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青少年抑郁早期3大預警信號 請家長一定要重視

人民網記者 閆妍
2023年02月06日10: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備受關注的胡某宇事件新聞發布會召開。發布會上,江西省、市、縣公安機關聯合工作專班及市縣相關部門,公布了事件的最新調查情況。經調查,所有關鍵証據都指向:失蹤的鉛山少年胡某宇系死於自殺。調查結果公布后,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再度引發社會關注。那麼,青少年可能出現哪些心理問題?又該如何應對呢?

哈爾濱市第一專科醫院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徐佳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介紹,青春期是人個性發展的關鍵期,同時也是矛盾時期。此時,青少年從生理角度已趨於成熟,但在心理角度又尚未完全成熟,處於一種既要求獨立又無法完全獨立的階段。青少年行為問題高發,但是可塑性極大,這一時期加強心理衛生干預和道德規范等方面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青少年常見的心理疾病包括,抑郁症、焦慮症、強迫症,雙相情感障礙、睡眠障礙等。”徐佳表示,以抑郁症為例,青少年抑郁症的診斷標准從醫學角度講和成人抑郁症的診斷標准沒有區別,但是又有相對特殊的表現。患者除了會感到總是高興不起來、興趣減低、思維反應速度減慢、注意力不集中、傾向於自我否定的認知,還會出現明顯的煩躁情緒,疲勞感、頭痛、胃腸不適等不明原因的軀體不適感。

“青少年抑郁早期有3大預警信號,即持續的情緒低落或煩躁,不明原因的軀體不適,性格改變。在此時干預,可降低青少年抑郁發生率。”徐佳提示,父母需要及時發現孩子行為上的異常。比如不願意和朋友、同學來往,不願意和人交流,喜歡獨處﹔不願意參加集體活動,經常流露出不安、焦慮、悲傷等情緒﹔夜間失眠,進食障礙﹔學習成績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

當出現負面情緒時,青少年應如何進行自我心理調適?徐佳建議,青少年應學會傾訴,可以和信任的朋友、老師或家長分享感受,也可以撥打專業的心理援助熱線電話,或找心理咨詢師溝通﹔學習自我調節情緒的方法,壞情緒需要發泄,可以大哭一場排解情緒,可以通過運動、畫畫、聽音樂釋放情緒,也可以嘗試把此刻的感受寫下來﹔學會接納自己,對自己的能力合理預期,及時調整心態。

青少年心理健康離不開家庭成員彼此間的良性互動。徐佳表示,家長應學會傾聽,掌握一定的溝通技巧,以關懷的角度去傾聽孩子的講述,與孩子建立互信的關系。家長要尊重孩子並關注其感受,共同解決問題,不獨斷專行。協助青少年進行自我調節,鼓勵其參與藝術和體育活動等,進行情緒行為調節。同時,家長要學習一定的心理知識,掌握抑郁症、焦慮症等心理疾病的一般症狀表現,不要諱疾忌醫應學會及時求助。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