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陽康”后一直感到疲勞乏力?醫生教你如何全方位調理

人民網記者 孫紅麗
2023年03月01日15: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新冠疫情的高峰已過,大多數人身體逐步恢復,但是也有人依然還會感覺疲勞乏力、甚至失眠等,這到底是身體哪裡出了問題?如何恢復元氣?就此人民網記者採訪了北京友誼醫院國際醫學部副主任、主任醫師王婷婷。

王婷婷表示,“陽康”后很多人感覺體力與精氣神不如之前,去醫院檢查心臟和肺部沒有明顯病變,但仍有疲勞、失眠,活動耐力下降等症狀,可能是心肺功能下降所致。

對於心肺功能下降的原因,王婷婷指出,一是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出現發熱、心率快、血壓異常以及咳嗽、氣喘等症狀,這是因為新冠病毒除了造成呼吸系統的損傷外,也對心臟造成了一定的沖擊。雖然沒有達到肺炎、心肌炎的程度,但是這些損傷的心肺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夠改善。

二是感染期間患者食欲減退,導致攝入的熱量和蛋白質不足,全身的肌肉力量下降,這也會影響心肺的功能。

三是過久的靜養,也會導致心肺功能和肌肉出現廢用性減退。

對此,王婷婷建議,應注意避免勞累、熬夜,多休息並多飲水,補充足夠的水分。

另外,也可以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必要的中醫體質調理,氣虛體質人群可口服一些補氣的中成藥如補中益氣丸,或者中藥如黃芪、人參等,以改善乏力症狀,恢復體力。

飲食方面,王婷婷建議,“陽康”后身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可能下降,吃雞蛋、豬肉等含有豐富蛋白質、脂肪、微量營養元素等的食物,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能量,增強身體免疫力,對病情恢復有一定的幫助。

運動鍛煉方面,王婷婷提示,鍛煉需要循序漸進、分階段進行,每階段的鍛煉可以維持兩三天,若無不適再進入下一個階段,如果出現胸痛或者頭暈,應該立即停止鍛煉。鍛煉可分為幾個階段完成:

准備階段:可做一些相對柔緩的鍛煉,例如呼吸訓練、緩慢步行、拉伸和平衡練習。坐著或站著拉伸肌肉,每次拉伸應輕柔地進行,每次可保持15-20秒。

低強度活動:例如散步、簡單的家務,可以每天的鍛煉時間增加10-15分鐘,此階段可維持7天左右。

中等強度訓練:例如快走、上下樓、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

回歸往常的練習:適應中等強度活動后,可以進行感染新冠病毒之前的正常鍛煉和體育運動。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