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3

全國人大代表高向秋:見証好制度造福於民

2023年03月09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見証好制度造福於民

全國人大代表  高向秋

我種植蔬菜20多年,和土地、農民打交道最多,最關注的也是農業農村問題。

黑龍江作為全國糧食生產第一大省,肥沃的黑土地功不可沒。能否出台一些關於休耕、輪種的制度,更好地保護黑土地?如何能兼顧保護改良和增產增收?針對這些問題,這些年我深入調研,了解農民的耕作情況。

在2021年全國兩會上,我聯合47名代表向大會提出關於黑土地保護立法的議案,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會后我們積極同相關部門溝通聯系,推動議案內容轉化為工作措施。

令人欣喜的是,2022年6月2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黑土地保護法》審議通過,同年8月1日起施行。黑土地保護法針對保護黑土地的特點構建了法律制度和措施,對於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和糧食安全意義深遠。

法律頒布了,落實得怎麼樣?這一年多來,我在履職的同時,積極監督法律的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就及時向有關部門提出。行走在田間地頭,我看到,隨著休耕輪作、減肥控藥、農田配套、秸稈還田等一系列兼顧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的措施落地,黑土地的生機守住了。以往有些板結不吃水的黑土地,現在變得鬆軟肥沃。

我將積極參加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的執法檢查、專題詢問,充分履行代表的監督職權,推動法律有效實施,讓好制度好規定落地生根、造福於民。

(作者為黑龍江省海倫市向秋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本報記者楊彥帆、劉夢丹整理)

《人民日報》(2023年03月09日 第13版)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