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北大荒集團搶抓農時備春耕

2023年03月03日11:1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3月3日電 (楊雪楠)春雷響,萬物長。北大荒集團各地正如火如荼地開展備春耕工作。發芽率檢測、農機具檢修、農用物資下擺……北大荒人正搶抓農忙備耕,為再奪豐收奠定基礎。

在八五四農場,幾台大馬力機車牽引著鏈軌耢子正在積雪較厚的地方進行耙雪作業。“如果旱田地塊積雪厚度超過30厘米,融化后就會導致土壤含水量過高,對種植十分不利。所以,必須耙雪散墒,以早融促早播。”正在查看作業質量的農技人員張彥波說,由於去冬今春轄區降雪頻繁,他們近期正忙著組織機車,幫助種植戶耙雪散墒,避免延誤農時。

在田間不遠處的農場場部,種植戶夏祥明正在清點下擺到家門口的種子,他今年計劃種植大豆1000畝,在去年的基礎上又增加了500畝。“現在的地越種越舒心,集團實行‘雙控一服務’模式,生產前端的事兒由農場統一管,種子、化肥都給送到家門口。”據了解,備春耕期間,北大荒集團發揮集團化運營的優勢,加速種子、化肥等農資的運輸和下發。其中,化肥總需求100余萬噸,已完成64.8%﹔農藥總需求6000噸,已完成3.1%﹔種子總需求19萬噸,已完成28%。

“這是農場今年新引進的型號,馬力大、動力足,還安裝了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種地標准大幅度提升。”在由趙光農場負責整村推進的趙光鎮趙光村,農機工作人員楊堅蹲在一台大型拖拉機前面,拿著扳手敲敲打打開始檢修。連日來,北大荒集團各農(牧)場對春耕農機具開展全方位的檢查與調試,提早讓農用機械進入待耕狀態,好在春耕期間“大顯身手”。近年來,新型農機裝備廣泛使用,進一步助力北大荒農業生產提檔升級。

2022年由北大荒托管的省內地塊,大豆、玉米、水稻畝均增產分別超過50斤、200斤、120斤﹔省外地塊中,小麥、玉米畝增產均超過100斤,水稻、青稞畝增產均超過120斤。“對比2021年全國各作物單產,咱們托管的地塊畝效益普遍提高200至300元。”北大荒農服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翠賢說。

人勤春來早,截至2月17日,北大荒集團備春耕資金總需求已籌備完成84%,土地發包已完成56.7%﹔水稻育秧大棚已清雪20余萬棟、扣棚17余萬棟,完成總任務的46%。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