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龍江最佳觀鳥季來啦!快收下這份觀鳥指南

2023年03月16日16:19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萬鳥北歸、聲鳴十裡,喚醒了黑龍江的盎然春季。作為生態大省,黑龍江擁有廣袤的大森林、大濕地、大草原,為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繁衍之所,是中國候鳥遷徙的主要通道之一。每年3月起,這些候鳥都會成群結隊而來,盡顯生機與活力。讓我們一起相約龍江最佳觀鳥季,走進鳥類天堂,聽嚶嚶聲脆,賞翩翩於飛……

龍江東部:萬鳥翔集美不勝收

每年4月起,雞西市密山市興凱湖新開流景區就會迎來最佳觀鳥時節。作為東北亞最大的候鳥遷徙驛站,興凱湖被國際組織認定為亞太地區東部候鳥遷飛路線極為重要的停歇點位。每年在此棲息繁殖的雁、鴨、鷗等水鳥數十萬隻,春季高峰期候鳥日過往量達17萬多隻。

富錦國家濕地公園所處的原始濕地,也是東北亞地區重要的水鳥遷徙停棲地,每年都有數十萬隻水鳥在此停留棲息。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有丹頂鶴、白頭鶴、東方白鸛等6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白枕鶴、大天鵝等28種。值得一提的是,白枕鶴全球僅有6000余隻,每年在富錦濕地停歇的就有200隻左右。現在這群珍貴的空中精靈已經抵達富錦濕地,你願意來赴這一年一次的會面嗎?

位於鶴崗市蘿北縣的嘟嚕河濕地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北方三大水禽棲息地之一和候鳥遷徙坐標區,共有126種鳥類,其中不乏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東方白鸛等珍稀鳥類,是大雁、白鷺、蒼鷺、野鴨子等水禽的天堂,也是我國北方生態觀鳥的絕好去處,4月下旬起,這裡將迎來最佳觀鳥時間。

每年的5至6月,雙鴨山市饒河縣烏蘇裡江國家濕地公園成了鳥類的天堂:放眼遠望,水澤茫茫,植物茂密,百鳥翔集,渾然天成,大雁、蒼鷺等大型水鳥在此自在飛舞。這裡生態優良、景色秀美,是眾多濕地植物的生長地和多種水禽的繁衍地,濕地層次分明、風光無限,被游客稱為盆景般的濕地,是國內最美的濕地之一。

佳木斯三江口國家濕地公園與佳木斯市區僅一江之隔,地處三江平原東端,是受人為干擾較小的濕地生態系統典型代表。濕地公園內泡沼遍布、河流縱橫,特殊的自然環境、良好的植被和水文條件,為各種野生動物提供了優越的棲息和繁衍場所,造就了豐富的濕地動物多樣性,棲息著東方白鸛、白鷺、蒼鷺、鴛鴦等200余種鳥類,體現了豐富的生態資源和良好的生態環境,最佳觀鳥時間為6至9月。

龍江西部:百種珍禽“悉數登場”

以丹頂鶴聞名於世的齊齊哈爾扎龍國家自然保護區是世界上最大的蘆葦濕地,是水禽的最佳天然保護地,在這裡棲息的野生丹頂鶴種群數量約佔全國的2/3、世界的1/3。位於保護區內的扎龍生態旅游區,有鶴鳴九皋的悠遠,又有丹鶴翱翔的震撼。每年4月至6月,約有二三百種野生珍禽在此繁衍生息,丹頂鶴、白頭鶴、白枕鶴、大天鵝、小天鵝、大白鷺等珍禽“悉數登場”,鳥類愛好者不容錯過。

坐落在扎龍國家級濕地保護區邊緣的龍安橋國家濕地公園,有鳥類241種,每年5月起,游客可看到丹頂鶴、白頭鶴等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在此棲息,還可沿著木質濕地觀光棧道,走進濕地腹地,探尋鳥類芳蹤。

龍江北部:候鳥觀賞漸入佳期

地處黑龍江沿岸大小興安嶺交錯地帶的黑河市愛輝區,是白頭鶴、丹頂鶴、白鶴、東方白鸛、黑鸛、黑嘴鬆雞等國際八大鳥類遷徙通道“東亞和澳大利亞”鳥類遷徙通道上候鳥重要的繁殖地、停歇地和中途站,這裡的森林和灌叢、沼澤、草塘、河流等濕地可以為水鳥提供豐富的食物。

黑河市遜克縣奇克鎮沂洲草原最佳觀鳥時間為4月中旬至10月中旬。春季冰雪消融時,陸續迎來大雁、蒼鷺、東方白鸛、白頂鶴等候鳥回歸,在這裡棲息暫住。到了夏季,蒼鷺、野鴨等鳥類的身影隨處可見,在無邊無際的草原上,成群嬉戲,盡情飛翔。秋季,成千上萬的野鴨在這裡聚集,准備南遷。

每年5月,大批紅嘴鷗如期而至,在加格達奇甘河上空翩翩起舞,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河面上,上千隻紅嘴鷗打破了甘河往常的寧靜,讓這裡瞬間熱鬧起來,它們成群結隊,時而在上空尖叫低飛盤旋,時而一排排在水面上沐浴,場面盛大空前。據了解,紅嘴鷗每年5月中旬從南方各地來到大興安嶺,一部分在此停留,一部分選擇繼續向北到達俄羅斯,待到9至10月天氣開始轉冷時返回南方各地。

龍江春季最佳觀鳥地新鮮出爐

每年春季,成群結隊的“遷移大軍”在長空中留下恢宏倩影。目前,黑龍江省約有鳥類390種。其中不乏珍稀瀕危物類,丹頂鶴、白頭鶴、東方白鸛、中華秋沙鴨、大鴇、黑嘴鬆雞、金雕等,構成了大自然在黑龍江繪制的珍奇畫作。

近日,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以“北國春光 花開龍江”為主題的春季旅游系列產品,推出26個春季觀鳥旅游目的地——

齊齊哈爾4處,分別為梅裡斯區額爾門沁村風景區、龍江縣哈拉海濕地、富裕縣龍安橋國家濕地公園、鐵鋒區扎龍生態旅游區﹔

牡丹江2處,分別為鏡泊湖火山濕地公園(鏡心園)、海林市蓮花湖月亮灣風景區﹔

佳木斯6處,分別是東風區建國鎮圳江村、同江市三江口國家濕地公園、富錦國家濕地公園、撫遠市黑瞎子島旅游區、樺川縣悅來鎮沿江景觀帶悅福廣場、湯原縣東江渡口﹔

大慶2處,為肇源縣西海濕地公園和林甸縣鶴鳴湖濕地溫泉風景區﹔

雞西1處,為密山市興凱湖新開流景區﹔

雙鴨山2處,為饒河縣烏蘇裡江國家濕地公園、寶清縣七星河濕地生態旅游區﹔

伊春2處,分別為伊美區興安嶺植物園、金林區九峰山養心谷景區﹔

鶴崗1處,為蘿北縣嘟嚕河濕地﹔

黑河3處,分別是遜克縣奇克鎮沂洲草原、黑龍江大橋觀光區和黑龍江公園、高峰森林公園﹔

綏化2處,為肇東市八裡湖濕地公園、綏棱縣大青觀國家森林公園﹔

大興安嶺地區1處,為加格達奇區甘河濕地。(記者 劉欣)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