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全國政協委員曹志安:多措並舉為裝備制造業產業鏈賦能

2023年03月09日14:0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3月9日電 (楊雪楠)“裝備制造業是制造業的核心組成部分,增強裝備制造業產業鏈自主可控能力,不僅可以保障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同時也將起到增強我國制造業競爭優勢的作用。”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哈爾濱電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曹志安建議,多措並舉為裝備制造業產業鏈賦能。

目前,我國裝備制造業產業體系完備,且不斷向中高端發展,正加速融入全球產業鏈,競爭力持續提升。如何繼續增強裝備制造業產業鏈自主可控能力?曹志安建議:“應加大裝備制造行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支持力度。建議系統梳理裝備制造業產業鏈卡點堵點問題,按照‘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組織實施、壓茬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指導行業內相關單位開展攻關或者聯合攻關,並給予政策和研發資金支持,提升裝備制造業產業鏈自主可控水平。”

為了進一步優化關鍵設備和重要原材料的國產化應用環境,曹志安建議,以示范項目、首台套項目、政策補貼等多種方式促進項目投資方積極使用優秀的國內產品,從而擴大國內的產業應用規模,加快形成國家集群式產業優勢,打造關鍵設備、重要原材料國產化的良好產業生態和應用環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