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七台河:12345政務熱線架起政企互動連心橋

來源:七台河日報
2023年04月10日08:48 |
小字號

“企業有事找專員,1小時內響應、3個工作日內辦結,助企惠企暖企,我們‘一企來’”。今年以來,市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以“工作落實年”為抓手,依托7×24小時“即接即辦”快速響應體系,不斷深化“保姆式”服務,積極主動作為,力爭實現服務“點對點”、訴求“馬上辦”,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發展難題,用心用情呵護企業,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科學精准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今年1月至3月,七台河市通過“企業訴求快速響應平台”收到涉及本地企業訴求事項共65宗,全部辦結,辦結率100%,企業滿意率100%,平均回復周期1個工作日。

強化統籌 確保工作實效

服務企業就是服務大局。七台河市堅持高位推進落實,主管市領導多次主持召開工作會議,專題部署企業訴求快速響應平台工作。在頂層機制保障方面,將企業訴求快速響應平台配套機制建設放在突出位置,成立了以主管市領導為組長的企業訴求快速響應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各職能部門設專員,負責統籌協調、推進平台搭建、梳理訴求事項和快速響應工作,為打造“功能好用、企業愛用”的平台提供支撐。同時,通過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及時協調解決企業提交的重點難點訴求事項,推動中小微企業訴求快速響應工作常態化、規范化。

建立機制 形成工作合力

為進一步做好企業訴求工作,為企業建立快速綠色通道,七台河市結合工作實際,制定了《七台河市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企業訴求快速響應工作機制》,建立企業“吹哨”、部門“接招”、專班“銷號”的反饋機制。同時,根據企業訴求分類組建“訴求直達”業務工作專員隊伍,依托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將企業訴求分派至相關部門業務專員,“點對點”與企業訴求人取得聯系,力求企業訴求快速解決。組建“訴求跟進工作小組”,按照“分類處置、限時辦結、全量回訪”督辦機制,各縣(區)政府及相關部門分管領導擔任督辦員,提速、提級、提效破解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對企業訴求實施全量回訪,對不滿意事項退回重辦,對落實不力的縣(區)和部門由市紀委監委和組織部門進行約談、問責。

“三化”服務 助企紓困解難

責任清單化。制定企業基本情況、會談記錄、收集問題清單,將責任清單化,推動企業問題高質高效解決到位。服務制度化。實行服務企業走訪標准制度、解決實效制度、“113510”三個制度,將服務制度化。“113510”即1小時內快速響應,一般事項1個工作日內辦結、較為復雜事項3個工作日內辦結,涉及多個部門事項5個工作日內辦結,存在困難需通過聯席會議解決的,10個工作日內辦結。建立企業訴求“清零”台賬,真正把企業反映的問題一件一件解決到位,銷號清零。溝通常態化。充分發揮“首席服務官”作用,緊盯企業發展需求,強化責任擔當,積極主動服務,多次組織召開企業座談會、茶話會,傾聽企業心聲,共謀發展良策。同時,建立“提前一步提升主動溝通服務能力,靠前一步形成雙向溝通交流閉環,推進一步搭建企業家溝通交流平台”“三個一步”常態化溝通機制,緊盯企業發展的難點、堵點、痛點,全力以赴幫助企業紓困解難。

提升質效 精准解決問題

“真沒想到,短短幾天內就幫我們解決了招工難題。”某制衣企業負責人高先生坦言,“熱線中心主動對接,了解我們的難題,快速聯系部門,幫助解決問題,為這種‘保姆式’服務點贊。”

用好企業訴求快速響應平台,加強宣傳推廣是首要任務。12345熱線中心以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為目標,採取多項舉措,持續打造“企業有事找專員”品牌,依托媒體、電視等平台載體,發布宣傳文章,制作操作指引小視頻,向企業普及平台使用操作方法,將助企惠企暖企服務送上門。

成就鼓舞人心,未來大有可為。12345熱線將持續發揮企業訴求快速響應平台功能,落實落靠企業訴求快速響應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平台優勢,積極與相關部門對接溝通,用心傾聽企業訴求,用力解決企業難題。(記者 袁曉玲)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