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持续推进数字政务改革 齐齐哈尔市政府服务管理“质效双升”

2021年07月06日19:0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苏靖刚摄

人民网哈尔滨7月6日电 (杨雪楠)7月6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齐齐哈尔专场。齐齐哈尔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杨海鲲介绍,作为在全省较早推动大数据应用的城市,在新的发展时期,齐齐哈尔市将继续深入数字政务改革,通过数据治理,让政府的服务和管理效能获得提升。

齐齐哈尔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杨海鲲答记者问。人民网 苏靖刚摄

杨海鲲表示,数字政务改革目前在齐齐哈尔市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2017年到2020年初的政务互联网化阶段,依靠数据驱动,将政务服务线上化、便利化,演变出“一网通办”和“一城通办”等服务形式。第二阶段是以疫情为触发点,通过大数据应用快速发展,推动数字政务的改革外延不断拓展的政务数字化阶段。数字政务不仅要升级形成主动服务、个性化服务等方式,同时还要更加侧重社会治理、城市管理、行业监管等政府职能履行的数字化。这个阶段将通过数据治理,让政府的服务和管理效能有一个质的提升。

从便利化到极简化的提升。要极简到办件的过程无人干预,办理时限从按天计算缩减到按分钟来计算;“鹤城在线”手机端点到即办;24小时大厅无人值守,随时“刷脸”就办。通过业务数据化,探索无要件、无证明的智能审批模式。齐齐哈尔今年推出了新的“两率”:将秒批秒办率35%设为基础目标,每年增长15个点;掌上可办率75%是全市平均指标,最终要实现“电子亮证、一部手机走鹤城”。

从“坐门等客”到主动服务的提升。齐齐哈尔要建立一个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主动服务机制。通过大数据筛选,精准匹配服务对象和内容,形成法人信息资源库和定向服务清单。在政务服务网、“鹤城在线”APP里,每个企业都将拥有自己的专属空间,根据不同类型配置服务,今年将覆盖法人70%左右;企业开办或退出,申请后的第二环节随即同步推送办事提醒、政策咨询、信用警示这样的个性化信息;在企业成长的各阶段,根据特征标签,企业所需要的政策、信息、问题解决方案等都会超前送达;线下除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外,市县两级政府统筹建立市场主体成长访问机制,上门服务诉求,按重点、一般、普通三类,年度访问率要分别达到100%、80%和60%。

从政务“人治”向“数治”上的提升。改变“只有现场检查才是监管”的传统思维定式,重点解决普遍性、协同性不够,匹配度、预见力不强的问题,体现公平公正、精准高效。今年,齐齐哈尔市将在26个执法部门中的重点安全领域,把风险研判和分类处置体系建立起来,利用关联、比对等大数据分析方法,构建10个以上的业务模型,实现由“人盯人”式监管向“数据监管”的根本性变革。常规的市场类监管交给物联网感知技术,重点安全领域则通过大数据风险模型实施“精准洞察”,快速锁定问题线索,形成协同处置。此外,齐齐哈尔市将对全量企业进行全景画像,对监管信息、地理信息数据和信用数据全面融合应用,特别是在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8个已认定黑名单的领域,强化企业辨识度,失信严查必惩,守信严控不扰,实现信用管终身。

杨海鲲表示,政务数字化是“十四五”时期改革和发展的支撑,齐齐哈尔市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把城市大数据应用总量推到百亿级。有前期大数据应用的良好基础,将有力推动齐齐哈尔市数字政务改革在数据治理方面的新发展,为齐齐哈尔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新的动能。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