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大庆“六十小”审批效能大提速 从平均时限15个工作日到“一日办结”

2021年07月06日08:0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真没有想到,原来20多天才能办完的事,现在不到1个小时就办完了!”近日,张先生在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六十小”综合窗口,仅用45分钟就办理完开办烧烤店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核准证、税务信息确认登记、户外牌匾审批及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手续。

在大庆市,原来小超市、小饭店等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要涉及5个部门,往返窗口10多次,填5张申请表,递交重复材料5套,把所有证照办下来平均时限需要15个工作日。如今,群众只需按照“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窗出件、一日办结”的模式办理即可,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且大庆市及各县区政务服务大厅都设立了“六十小”审批综合窗口,群众无需预约即可就近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

更加便民的是,今年5月,大庆市商务局、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窗口建在商超里,服务送到柜台前”审批办事延伸服务,与该市大型商超合作,为商户及员工提供办理营业执照、食品许可、公积金、创业贷款、税务登记及新生儿落户等“政务服务大礼包”,通过上门、预约、网办等多种服务方式,为群众送上便捷审批和贴心服务。

“六十小”审批高效便捷的秘诀,是大庆市围绕“一件事”,整合审批事项,开展信息共享,优化审批流程的一大跨越。

审批流程“做减法”

大庆市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70%,过去个体工商户审批中存在让群众往返多次、审批时间长的问题。据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指导科副科长刘影介绍,2019年9月,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办理小餐饮、小旅店、小美发、小超市、小作坊、小洗浴的“六小审批”为切入点,全面优化流程,实现“六小”综合审批“一日办”。2020年在此基础上,又把一些面积小于300平方米、群众办理频次较高的粮油商店、五金日杂商店、道路运输服务部、装潢装饰商店等54个行业囊括进来,实现“六十小”审批“一日办”。仅用9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从“六小”试点到“六十小”铺开的跨越。

据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海军介绍,针对审批事项难点堵点问题,大庆市相关部门做了“三道减法”。围绕申报材料做减法。对“六十小”审批涉及的市场监管、税务、城管、消防、公安、交通、环保等10个部门的100个基础材料进行精简,总量压缩掉40%。围绕流转环节做减法。开发了“六十小”审批专属网络平台,对所有事项办理流程进行重塑优化,实现了由原来的逐个部门依次办理、串联审批向多个部门同时办理、并联审批转变。以小超市审批为例,原来归属不同部门的营业执照、税务信息确认、户外牌匾、消防安全检查、生态环境备案等5个审批环节,在“六十小”审批专属平台上实现了一个环节多部门同时办理。围绕办理时限做减法。立足“六十小”审批一日办结目标,倒逼职能部门在办结时限上能快则快、能短则短。

便民服务“做加法”

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六十小”审批窗口建立了部门间材料共享机制,多部门需要的同一材料群众只需提交一次,各部门通过一体化平台实现材料复用共享。该中心还为审批涉及的每个事项都量身定制了导办图,让群众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一次就办成。

在做好材料“减法”的同时,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更加注重细节服务、暖心服务,做好便民服务的“加法”。以往群众在办理户外牌匾审批时需要提交彩色效果图,需要自行到打印社打印,往返跑腿不说,至少需要50~100元费用。现在,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免费为群众提供彩色效果图设计并打印,仅今年上半年就为办事群众节省60000多元。此外,为群众复印材料、邮寄证照均免费。“店小二”式贴心服务,给企业和办事群众带来良好的办事体验。

为了压缩“六十小”审批时限,大庆市还创新推出了便捷的“三办”模式。一是“承诺办”举措:在食品经营核准、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8个证照办理上实施承诺制,群众通过签订承诺书,承诺所递交的材料真实有效,即可先办证照、先期营业;二是“容缺办”举措: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等手续,采取容缺补齐非主审要件的方式,即时申请、即时审批;三是“专员办”举措:在大庆市政务服务平台设立线上“寄递办”专栏、线下代办专员,对群众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的“六十小”审批事项,由代办员全程代办,实现不见面审批。

此外,大庆市还建立了政务服务“好差评”监管平台,对“六十小”审批服务进行全方位评估。办事群众可通过该平台对“六十小”审批窗口进行五个维度的评价,具体到流程、效率、态度、风纪等多个具体内容,“六十小”审批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记者 赵吉会)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