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举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

2021年07月13日09:5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7月13日电 (韩婷澎)为加快推进黑龙江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7月12日,黑龙江省政府普查办举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明确任务职能、细化责任分工,不断提升各级做好普查工作的整体水平。

会议指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形势、适应新需要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市、县普查办和应急管理部门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清晰的认知,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作为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作为应急管理部门的主责主业牢牢抓在手上,不讲条件、不打折扣,高标准完成普查任务。

会议强调,此次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时间要求紧,各行业普查方向和要求差别较大,如何科学统筹、综合协调是摆在各级普查办面前的一个课题。此次培训从总体要求上,安排了普查工作总体设计、省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解读;从政策层面上,安排了普查成果汇交和应急行业普查任务解读;从经验借鉴上,安排3个试点县分享试点经验;从实际操作上,安排普查办运行模式、应急系统普查组织实施、软件操作等内容;从师资力量方面,邀请的国家和省内相关行业专家,均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还设置了多个答疑环节和线上直播课堂。各级普查办要把学习培训作为对普查工作深化理解的重要途径,作为明依据、找答案、知标准的重要手段,作为释疑惑、解难题、理思路、明方向的提升过程,务必与本地实际相结合,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特别是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互相取长补短,切实提高普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此次培训根据普查工作总体安排,围绕行业具体实施任务、应急系统调查软件操作、数据质量审核要求、数据与成果交汇和普查办工作运转、应急普查软件平台、调度系统操作演示等相关内容开展培训,并召开座谈会交流普查有关工作。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