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全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

2021年07月21日20:3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7月21日电 (王莹)为全面总结推广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经验,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部署火灾防控重点工作,7月20日至7月21日,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召开全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创建工作现场会,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代旭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齐齐哈尔市鑫海家园小区、富力万达嘉华酒店等高层建筑和哈尔滨市松北区万象汇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并组织座谈研讨会交流了工作经验。观摩结束后,在哈尔滨市立即召开了全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创建工作视频会议,总结了各地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火灾形势,部署了下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火灾防控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黑龙江省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现状并不乐观,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红线意识,坚持一手抓效益,一手抓安全,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抓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水平。

会议要求,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要紧密聚焦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和火灾防控重点工作,立足本地实际,紧盯“不发生、不亡人、不扩大”目标统筹施策,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全社会消防安全本质水平。一要加强研判、分类防控。要切实将工作理念由隐患排查向风险防控转变,提高火灾风险研判的精准性。二要主动汇报、全面推动。要进一步提请政府明确有关监管部门和行业部门的职责分工,进一步推动行业部门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责任。三要聚焦重点、全力攻坚。要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攻坚治理”“两项提升工程”,对照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细化各项治理措施。要推动相关部门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各项培训内容,指导行业系统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四要改进监管、严格执法。要将监管工作重心放在检查单位“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工作落实上,进一步从查隐患向查责任、由管事向管人转变。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该追刑事责任的,严格执行《刑法修正案》,切实提升消防监督执法质效。

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处室负责人,各支队支队长、分管副支队长、防火监督科(处)长及“三年行动”专班负责人及大型商业综合体连锁集团黑龙江总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各支队政治委员、相关战线分管副支队长及处(科)室人员,大队长及全体防火监督干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赵怡、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