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龙江县:文明实践“三举措”点亮群众“新生活”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7月22日10:51 |
小字号

龙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建立以来,统筹推进,纵深覆盖,科学设计,丰富内容,以“标配+创新”为原则,擦出文明实践新火花,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把道德银行建到村上

新时代文明实践,既是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关键在于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龙江县为调动广大村民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制发《龙江县“道德银行”建设推广方案》,在全县158个行政村推广建设“道德银行”,平均建筑面积100平方米。以“家家申报、月月评比、季度兑现、事事公示”为实施原则,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创业创富、敬老爱亲、志愿服务六大方面,分类列出20个加分项和20个扣分项。制定《道德银行评分细则》等制度11项,配备物品78种。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5.5万人参与道德银行运行,兑换物品11165件,逐渐实现“法治”向“德治”的有效转变。

把实践点建到屯里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就延伸到哪里。龙江县为了打造“点对点”“零距离”的服务阵地,在完成1个中心、14个所、167个站建设的基础上,利用合作社、文化大院、农村闲置房屋和农家书屋等场所,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63个,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在龙江县黑岗乡索伯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与“幸福大院”相融合,定期开展扭秧歌、跳广场舞、下象棋等活动,让实践点真正发挥了实效。

据了解,龙江县创新利用“文明实践半小时”大喇叭等宣讲形式,进行理论政策宣讲宣传404次;把用工招聘会办到“家门口”,提供就业信息512条,为2258人安置就业;为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1705个;围绕移风易俗、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开展文艺文化活动102场;志愿者化身“和事佬”,调解邻里矛盾纠纷583个;助力农村环境整治,全县清理垃圾18990吨,清理改造路边沟1455条;开展为65岁以上老人建立电子档案活动,受众6746人;开展“文明家庭”“十佳龙江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让点滴善行汇聚文明风尚;开展“乡村婆孙乐”关爱“三留守”活动,募集各类物资价值54500元。

龙江县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全覆盖式建设,为农村群众提供了集学习、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活动场所,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社会信息,拉近了党群关系,带动乡风、村风、民风向善向好。

把实用技术送到手中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成效关键是得到群众认同,而龙江县作为“全国产粮大县”,“三农”实用技术的培训必不可少。

由于玉米种植面积广,玉米叶产量大,龙江县针对农村留守妇女多、无特长、收入少等现状,举办玉米叶手工编织线下培训班15期、线上培训班2期,采取“县训师资、乡训骨干,村屯大编织”的方式,以景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核心,辐射扩散至各级实践所、站,培养了编织能手1400余名。目前,龙江县手工编织队伍达9500余人,创造经济收益约为500多万元。

近年来,龙江县举办食用菌、中草药、玉米种植、生猪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175场,受众56400人,整合了闲散资源,为留守妇女、失业百姓提供了致富增收渠道。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龙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将崇德向善融入社会风气,走出文明实践工作的“龙江路径”。(于嘉馨、李福山)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