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富裕县强大磁吸力引来百亿大项目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7月23日10:39 |
小字号

近日,笔者在位于富裕县的益海嘉里(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这个相当于400个足球场大小的园区内,塔吊林立,土建、设备安装等同步推进,工作人员穿梭如织,厂区内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变化。

据介绍,目前产业园内净水厂、污水厂、化水厂、热电联产、铁路物流、玉米深加工、玉米胚芽油等7个项目基本建成,即将进行调试;小麦深加工、食用小麦酒精、大豆深加工、酵母等4个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将于下半年陆续投产;谷氨酸钠、有机肥、复合肥等3个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将于明年投产。

益海嘉里(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由世界500强企业丰益国际集团子公司——益海嘉里金龙鱼集团投资兴建,园区占地面积296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110亿元。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并纳入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产业园项目涵盖玉米、大豆、小麦等深加工,产品有玉米淀粉、小麦淀粉、小麦面粉、淀粉糖、大豆分离蛋白、食用植物油、谷朊粉、味精、赖氨酸、苏氨酸、饲料及生物质肥料等。未来还规划有玉米深加工(二期)、抗性糊精、小麦深加工(二期)、食用小麦酒精(二期)、大豆深加工(二期)、大豆深加工(三期)、马铃薯深加工、甜菜深加工、水稻深加工、中央厨房等项目,在项目达产后可实现较为可观的年产值,安置就业岗位万余个。

据了解,该项目原投资计划仅为1亿元水稻加工项目,后来逐渐提高到110亿元。到底是什么改变了投资计划呢?这就源于富裕县近年来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不断抢抓发展机遇、主动靠前服务,精准发力的“强大的磁吸力”,推动了一系列项目落户富裕县。

单从益海嘉里项目来说,从达成意向到落地建设,富裕县全力推进,无一丝懈怠。

最开始在得知益海嘉里集团计划建设水稻加工厂时,富裕县第一时间组建招商洽谈团队,得到了省领导及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主动赴益海嘉里集团对接,全程参与项目前期论证,仅用10天时间就将富裕县周边200公里半径内,包括吉林、内蒙古所属的30多个县(市、区)各种作物十年内面积、产量变化、粮食综合加工企业分布情况等详细材料交付给益海嘉里调研团队,为最终项目落地打下良好基础。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富裕县组建服务专班,迅速进驻企业,面对面解决难题。此外还加紧建设配套设施,为项目加快落地、建成投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迅速完成了园区外3.2公里铁路专用线的建设;设立道路复线;提前60天完成G231高速公路益海嘉里项目段建设,保障项目用料顺利进场;协调通信企业为园区铺设光缆;修建供排水渠、引排水管线、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了110千伏输变电线路15公里,新建2000千伏安临时用电配电站,全力保障项目用电……

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富裕县辟建了占地500万平方米的富裕医药产业园,共用益海嘉里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凭借益海嘉里的资源优势和县专班的不懈努力,成功与河北、哈尔滨、江苏等地的国内顶尖药企达成了合作意向,正在努力创建国家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再打造一个投资超过百亿元的园区。

整个产业园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80亿元,新增税收5亿元,解决周边700万亩的农业订单。(申震)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