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富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有了“富裕风格”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7月22日10:36 |
小字号

日前,在富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红色讲堂”内,一场党史知识竞赛正在火热开展。经过选拔和初赛,来自富裕县各战线的六支队伍成功进入决赛。

与此同时,在富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党史长廊”内,来参观展览的群众接踵而至。

“今天特意带孩子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党史长廊’来看看展览,回顾一下建党百年走过的路,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了解党的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富裕县富裕镇一名居民感慨地说。

自从富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开放以来,已经成为该县集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历史文化、文艺演出、休闲健身等活动于一体的重要场所,成为富裕县“打卡地”和新地标。

2019年10月,富裕县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富裕县投资1900多万元,建设了3500平方米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3万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其内部设置了中心指挥部、理论讲堂、红色剧场、志愿者工作站、爱心服务站等多个功能区域,富裕县的历史文化、发展成就、富裕漫画、富裕书画、富裕人物、脱贫攻坚历程等若干个展示区,还在中心二楼为百姓们布置了休闲娱乐设施。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富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递给了笔者一份富裕县志愿服务纪实手册介绍说:“正是有了文明实践的坚实阵地,我们才能把志愿服务的花种到百姓心上,开在群众身旁。”

为了让志愿服务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富裕县在志愿服务的“供给侧”和“需求侧”上做足了功夫。志愿者们通过创新开办的“心心帮”服务项目,为失能、孤寡老人提供洗衣、康复、理发、跑腿买菜等服务;为离退休老干部开设了26类专业课程,让老干部身体退休,党性不退休、热情不退休。还结合农村群众生活习惯,依托幸福大院、农家书屋、乡村茶室等场所,在乡镇创新开展了集文化娱乐、关爱留守儿童和孤残老人、调解纠纷、促进邻里互助、意见收集、政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把实践点建到了自然屯,勾画出了文明实践的“一刻钟”服务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富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精心打造了“党史长廊”,还定期开展红色电影展播、主题文艺演出,举办党史展、书画展、摄影展等主题展览;依托党建书苑、理论讲堂及具有宣传教育优势的各级各类红色阵地,面向党员干部组织视听学习、主题宣讲和集中讨论。

此外,富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现代技术优势,不仅实现了文明实践服务的线上点单、派单、接单、招募、评比和线下活动跟踪的精准化管理模式,还实现了全县志愿服务资源共享、工作整合的创新性工作模式,同时实现了对志愿服务资源的吸纳和融合,有效提高了全县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如今,富裕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抓手,以“讲、评、化、帮、乐”五种形式,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项重要内容,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申震)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