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富拉尔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民心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7月27日10:05 |
小字号

近日,富拉尔基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各校作为文明实践点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19所学校少先队员和团员们自己寻找素材,以青少年的视角和语言,讲述抗战故事和英雄人物,讴歌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使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中落地开花。

这只是富拉尔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富拉尔基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载体,聚焦思想前沿、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志愿力量,以1中心—10所—40站的文明实践架构体系,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沿阵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接地气、入民心、聚人气,让党史学习教育“触手可及”,真正“活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动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方式随时学,采用贴近群众的方式组织党史学习。有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公共服务中心设置‘学习码’,办事居民在办理业务或等待的同时可以扫码查看党史故事。同时,在全区开展了‘百名支书讲党史’活动,100名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录制党史故事的方式,宣讲红色故事。”富拉尔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彭丽娜介绍说。

富拉尔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组建了党史宣讲团,区级宣讲团已开展专题宣讲30场,党员领导干部1063人聆听宣讲;思政教师宣讲团、红领巾巡讲团、老党员宣讲小分队、老战士宣讲小分队等基层宣讲团(小分队)70个,以“红色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主题宣讲。据统计,目前各基层理论宣讲团(小分队)已深入机关、社区、农村、学校、老党员家中开展对象式、分众化宣讲222次,涉及10436人次。

在富拉尔基区,提起文明实践主题公园,这里的百姓都不陌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富拉尔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红色教育阵地,使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该区规划了4条“红色路线”,建设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围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在红岸公园建设“党史教育一条街”;围绕“走进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将中国一重展厅打造成为了文明实践展厅。幸福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说,该街道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一街三阵地”。即:以“幸福苑”广场为主阵地建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题的“红色一条街”,总长约300延长米;以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室内阵地;以北玻社区、东重社区为室外分教育点,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为居民提供了文化学习交流的平台。

在农村阵地建设方面,作为省级文明村标兵的富拉尔基区长青乡库勒村,村党组织自主筹措资金修建海满抗战遗址公园;打造以乡村生活、农家乐为主的库勒老街,传承满族民俗文化;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利用小院经济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村民主动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公益帮扶增加村民收入。村文明实践站在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布置了党史宣传标语、展板等,展示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富拉尔基区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有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明确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结合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党组织实际,分领域、分重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陆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37余次,党员积极参与完成“春风行动”环境卫生整治、节水用水宣传、疫苗接种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邵英明)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