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提升百日行动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7月28日08:37 |
小字号

近日,大庆市交安委组织多部门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提升百日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力保大庆交通安全“越来越好”。

停车泊位应设尽设,违停整治常态化

为有效解决停车难,大庆市将充分利用居住区空地、边角空地等空闲场地增设公共停车场,并协调企事业单位开放内部专用停车资源,推广错时停放措施。

城管部门将推动完善商服、公共建筑门前停车泊位,实现应设尽设;公安部门要加强动态评估,在不影响通行的前提下施划设置路内停车泊位,最大程度增加停车供给。同时,将继续坚持停车秩序常态化整治机制,以学校、医院、商圈、交通枢纽和群众反映违停问题突出的区域为重点,采取“定点+流动”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违停治理,全力促进驾驶人养成“入位停车”“按照箭头指向停车”的自觉习惯和规矩意识。

加大交通违法违规整治力度

在开展文明交通治理工作中,将强化重要路口、商贸网点、党政机关、交通站点、医院、学校和大型社区周边道路巡逻管控,将突出抓好非机动车、外卖、快递闯红灯、逆行交通违法整治,严查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护栏交通违法,及时清理沿街乞讨、散发小广告行为。

同时,教育、卫健、交通运输和商务部门将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专门力量全力推动学校、医院、交通枢纽和大型商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停车秩序管理。公安、城管部门将固化协同工作机制,用好《大庆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加大对婚庆公司、车行展示、大型工程机械车辆和“僵尸车”违规停放和商贩摊点占道经营、商户门前私设隔离用品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等违法行为治理。加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建设应用,提高非现场执法覆盖率。

推动“五小车辆”日落收车等制度落到实处

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调研,梳理农村道路交通人、车、路基本情况及交通出行的规律特征。交通运输、农业农村部门通过精准掌握农村地区群体性务农务工出行需求,做好农村地区重点时段群众出行服务安全保障。

同时,继续深化警保合作“两站两员”建设并进入实体化运作,推动四县、大同所有乡镇覆盖率达到100%。建立“农机监理+交警”联合执法模式,加强农机车辆通行秩序管理,为“五小车辆”尾部粘贴反光标识。通过组织“一村一辅警”、农机协理员、农村路长等群体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发挥作用,有效推动“五小车辆”日落收车、农村面包车定期检验、报废等制度落到实处。

发动全民参与文明交通,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百日行动期间,各相关单位将充分利用宣传条幅、展板、LED屏和网络、报纸、微博等媒介,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参与文明交通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通过交通诱导屏、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曝光不文明行为,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开展交通违法整治直播,现场曝光不文明行人、车辆驾驶人。

为加强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力度,大庆市将建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制定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在早晚高峰期间与公安交警共同参与路口执勤,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记者 李楠)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