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大兴安岭:寒地中草药全产业链条“舞起来”

2021年07月30日07:4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以中药材的花色作为“颜料”,在公路旁,绘制了中国梦、七彩虹、五星红旗图案,这是大兴安岭加漠公路35公里处的北药花海观赏区的景象;离此不远,还有一个总面积1000多亩的北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种植了赤芍、白鲜皮、黄芪等十几个品种中草药,它们生长的土壤无重金属工业废水污染,个个挺拔苗壮、原生态。

在松岭区天源药业北药花海种植展示园内,10余名“花匠”正在为赤芍、白鲜皮、黄芪等培土、修剪枝叶。松岭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德龙说:“松岭区把中药材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重点谋划、重点发展,大力发展规范化种植,积极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量和产值稳定提高。”

据了解,近3年,大兴安岭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年均增长25%,预计到2021年年末,将达到15万亩,全区建设中药材展示园8处,千亩以上的种子种苗基地2个;重点发展野生抚育的金莲花、赤芍、苍术、白鲜皮、五味子、黄芪,抚育面积达到10万亩,年均增长30%。

政策真给力 营造产业发展好环境

大兴安岭是国家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84.89%。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空气质量超过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含量比世卫组织的标准高38倍,全境土壤无重金属工业废水污染。

特殊的地理位置、绿色的生态条件为发展寒地中药材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近年来,地委、行署在加强组织领导和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加强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发力,加快中药材保护、种植、加工、研发和营销步伐,为确保寒地中药产业全力加速发展增添了“双翼”。

在呼玛县嘎鲁河村的温室大棚里,采用无性繁育方式引进的金莲花一号,长势很好。这是科技产业扶贫项目。自2017年6月以来,大兴安岭行署科技局作为嘎鲁河村定点扶贫派出单位,结合嘎鲁河村的实地情况,因地制宜,帮助建立9.2亩科技示范基地,种植金莲花4.5万株和返魂草8万株。目前已推广村民种植金莲花15亩和返魂草87亩,为村民带去了可持续增收的希望。

“我种了十亩地北药,很容易伺候,是个发家致富的好门路。”呼玛县三卡乡江湾村北药种植户王宪军说。

目前,大兴安岭选定金莲花、芍药、白鲜皮、苍术、黄芪、防风等重点品种开展规模化人工种植,大兴安岭职业学院、地区农林科学院和地区中药材协会总结发布了13种中药材的种植技术和种子种苗繁育标准。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种植地块达911处,种植户达到721户,成立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66个,建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2处。

政策扶持为中草药发展提供了保障。《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大兴安岭地区中药材种植业“十四五”规划》等指导性和政策性文件,强力推进了中药产业大发展快发展。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地委、行署累计投入专项补贴资金近1亿元,在大兴安岭建成省级中药材示范县4个。

2018年,地区农林科学院发布了5个品种的中药材生产技术标准,随着广大农户逐步认识到中药材种植的高回报率,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自主调整种植结构,开展道地中药材品种的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目前,地区中药材产业协会发展会员374人,总结发布了13种中药材种植技术操作规程,培养了一批种植大户、种植能手。

发展显活力 中草药大户纷至沓来

花香蝶自来。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中草药大户纷纷涌来。

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创始人孙耀志看好这块热土,投资5亿元建起了张仲景养生院。养生院集养生、保健、医疗、旅游、度假休闲于一体,1000张床位,为当地旅游业和养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与宛西制药一样,大兴安岭利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呼玛以来,出口创汇达120万美元,利税200万元。盛野药业有限公司通过近几年不断摸索与试验,成功种植白芍1600亩,示范带动周边 农户种植白芍900亩,并建初加工厂一处。北藐中药材种业公司与河北天原药业签订了金莲花种植收购合作协议,总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示范带动全县金莲花种植户8户,面积达1000亩以上,目前正在筹建金莲花、赤芍初加工厂。宝沣北药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关防风500亩,示范带动林场职工种植关防风120亩。

未来有潜力 龙头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在松岭区小扬气镇,集野生植物研究、有效成分提取和生物药品、功能食品及天然原料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林格贝寒带生物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化项目研究。

这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由林格贝公司负责建设。目前已完成固投7000万元(含厂房及部分设施设备),项目建成后,可日生产中药配方颗粒30吨、月生产2万件、年生产中药配方颗粒产品400余个品种、3500吨左右,全部道地中药材原材料需求在15000吨左右,产值约2亿元,利润可达5000万元,年税收可达2400万元,可安置新增就业70人。

“省食药监局已对生产车间进行了部分产品的GMP认证验收工作,并顺利通过认证验收。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要求,2021年11月1日,全国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结束后,可实现量产销售。”林格贝寒带生物科技公司执行董事赵洪军说。

“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户”是松岭区探索推行的寒地中草药发展模式。刘德龙说,松岭区重点推进龙头企业林格贝集团等大型种植企业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26个,建立种子种苗基地2个,建设中药材展示园区2个,以点带面、以大带小、以先带后,实现企业、合作社、散户一体化发展的良性发展模式。在2020年中药材种植面积2.1万亩基础上,今年发展为3万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野生药材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记者在大兴安岭地区绿色产业发展部门了解到,短短几年时间,大兴安岭中药材初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3家,深加工企业4家,呈现出旺盛的发展势头。(闫捍江 记者 张磊)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