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面对人才争夺大战,这家医院何以引得“南雁北飞”?

2021年07月30日09:2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美国梅奥诊所、斯坦福大学、日本新泻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翻开哈医大四院“最新版”高层次人才履历表,毕业院校、工作访学经历一栏里,一些国内外名校的名字赫然在列。这样一份沉甸甸的人才清单,在如今黑龙江省医疗人才持续外流的大环境下,显得弥足珍贵和亮眼。

优秀人才是各医疗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医院生存发展之本。近几年来,哈医大四院不仅各科室骨干未出现异常流动,还吸引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纷纷扎根龙江这片热土。面对人才争夺大战,这家医院何以逆流而上,引得“南雁北飞”?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筑巢”引才:搭建发展平台解决后顾之忧

“四院的热情太让我感动了!”7月20日,在哈医大四院举办的高层次人才交流座谈会上,医院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与治疗学系的刘大斌博士激动地说。

哈医大四院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刘大斌博士

之所以放弃国内多家医院抛来的“橄榄枝”,选择来哈医大四院,在刘大斌看来,一个好的发展平台是吸引他的重要因素,医院不但为他提供了用于科研的高水平实验室和团队,让他的想法和才能有充分的施展空间。还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小到锅碗瓢盆,大到住房、孩子上学、妻子工作问题,在各个环节都细致入微,让离家多年的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四院给予的爱和关怀就是我未来工作的动力。”刘大斌坚定地说,他一定会珍惜医院给予的发展平台,努力为推动医院科研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医疗技术,而人才是医疗技术的载体。座谈会上,哈医大四院徐万海院长介绍,2021年哈医大四院在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排名中,较上一年提高了287名,是全国公立医院中进步最快的;门诊量近期突破6000人次,达到历史新高;自2019年6月全省首家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达芬奇机器人至今,成功完成千余例高难度手术……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这些成绩的取得十分不易,归根究底是医院解放思想,大力吸引培养人才,提高新技术、加强学科建设的结果。

哈医大四院徐万海院长介绍医院人才情况

作为一家快速发展中的医院,哈医大四院究竟靠什么引才、留才?徐万海院长总结了四点:以情感留人、制度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支持下,医院畅通引进人才职称晋升的通道,启用年薪制吸引、留住高端人才;切实为人才解决住房、子女入学和配偶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免除人才的后顾之忧;协调全院,为人才开展工作搭建平台;定期与人才进行深度交流,及时解决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通过这些举措,目前在哈医大四院,不但各科室的骨干力量未出现异常流动,越来越多刘大斌这样的高层次人才“南雁北飞”,选择在这里逐梦,实现价值。

创新“不为我有,但为我用”柔性引才模式

在黑龙江省医疗人才流失去向中,深圳是主要的人才集聚地。然而,面对更好的薪酬待遇,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哈医大四院妇科的杨艳琪教授却走了一条从“雁南飞”到“雁北归”的不寻常路,成为今年黑龙江省医疗人才从深圳“回流”的第一人。

哈医大四院妇科杨艳琪教授

“儿子考上了香港中文大学,家庭也有整体南迁的计划,我有很多留在深圳的理由,但回来的理由却只有一个。”杨艳琪感慨地说,一天凌晨三点,她收到了徐万海院长发来的短信,“回来吧,现在医院发展得非常好,需要你这样的高层次人才助力。”短短几句话,在杨艳琪心里泛起了涟漪,“我知道徐院长一定能给我提供用武之地。”

回到哈医大四院后,作为技术骨干,在杨艳琪的带领下,团队在妇科疑难杂症等方面的实力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更舒心的工作环境让杨艳琪每天都充满了干劲和斗志,也让她坚信,“回来发展是非常对的。”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然而引才、留才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如何用好人才,形成长效的人才管理机制。为此,哈医大四院相继出台多项举措,如重点扶持有科研或临床应用需求的带头人或学术骨干,对其相关课题进行资助;支持引进人才构建科研团队,开展基础或临床研究,推动科室学科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调动民主党派积极性,为人才开展工作提供各类各层次平台;多次召开人才座谈会,建立“人才服务台账”,征集到27项整改意见,目前顺利完成9项,其余的也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人才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合理解决。

天津市肿瘤医院顾林教授在哈医大四院为患者巡诊

今年3月30日,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外科顾林教授的工作室在哈医大院“乳腺肿瘤/乳腺微创”专病门诊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已经有百余名龙江百姓就近享受到了到国内顶级专家的医疗服务,这得益于哈医大四院积极创新“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的柔性用才模式。医院邀请来自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清华大学长庚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天津肿瘤医院等全国顶级专家在哈医大四院开设“名医工作室”,定期来院开展巡诊,手术指导、理论讲授、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临床和教学工作,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注入了强劲动能。

倾心育才 做强医院发展引擎

知道引才,懂得用才,学会惜才,在发展中育才,才能最终赢得人才,让人才流入真正转为人才红利。近年来,哈医大四院倾心育才,做强医院发展引擎。2019年,由院长、副院长带队,分别奔赴吉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进行人才招聘,吸引近130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递交简历。“为青年人才创造环境,让青年人才加速成长。”院火炬计划、星火计划、种子计划、“哈医大四院优秀青年项目”和杰出青年基金等共资助50余名青年医生;每人20万元现金重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

哈医大四院普外科李国东教授

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哈医大四院每年选拔优秀人才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与培训,打造出一批中坚力量。该院普外一科青年医生李国东,受益于学校人才进修政策支持,在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院顺利完成博士联合培养以及博士后的学习,回国后迅速成长为一名科研教学新星。近5年获得黑龙江省医药卫生科学技术一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课题共14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参加国家级课题共7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本专业SCI收录学术论文16篇,代表作单篇影响因子大于15。今年李国东顺利晋升博导,成为哈医大四院普外科唯一一名学术学位兼专业学位的博导。他动情地说:“一路走来,我成长的每一步离不开四院的支持和培养,我愿倾尽所学为医院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在哈医大四院,像李国东一样尝到政策“甜头”的高层次人才还有很多,医院拥有博士学位的医生占比稳步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不断增强。在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引领下,哈医大四院科技创新屡结硕果。

哈医大四院党委书记郭松

“医疗人才的流失,除去薪酬待遇的原因,更多的还是在原单位‘不舒心’。要想吸引人才,让人才心甘情愿地留下来,医院就要亮出真心,表出实意。”哈医大四院党委书记郭松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医院将全力为人才打造良好的发展平台,以及特色鲜明、舒心愉快的人才环境,让他们把四院作为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大舞台,把个人梦想和事业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心无旁骛地在为民服务中体现人生价值。(岳金凤 记者 朱彤 霍营 摄影 郑东明 朱彤 霍营)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