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克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党史学习教育“前沿阵地”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05日11:00 |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克东县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覆盖优势,突出红色精神传承,贴近百姓宣讲需求,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延伸党史学习教育触角,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前沿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近百姓、落地生根、见实见效。

串联红色资源 升级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我们福禄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时期,在东北抗联干部王永昌的影响和带动下,不少村民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投身抗日。这些都是他们在咱们村活动时留下的老物件照片。”在克东县玉岗镇福禄村红色教育基地,志愿讲解员荆学富指着展板上的图片这样告诉村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克东县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整理下发宏升村抗联战斗遗址、建设村穷棒子岗战斗纪念地等9处克东红色资源清单;全县160余个支部3000余名党员依托红色资源开展缅怀革命英烈“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发挥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作用,举办系列宣讲报告会、深入基层宣讲46场次,讲述克东老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一处处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在乾丰镇宏升村东北抗联张信屯战斗纪念碑前,青年宣讲小分队党员志愿者结合纪念碑的由来,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当地百姓进行抗日的历史;在润津乡建设村穷棒子岗战斗纪念地,校园宣讲小分队党员志愿者给小学生讲授这里的抗战历史……克东县延伸阵地,串联红色资源,将红色历史文化基因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点点滴滴。

整合人才资源 打造理论宣讲特色品牌

“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将士在克东这块热土上与日寇进行了殊死斗争,给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在克东县乾丰镇宏升村北辰果蔬种植合作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返乡创业大学生王艳秋正在向村民们宣讲当地的红色故事。

王艳秋是克东县理论宣讲轻骑兵劳模小分队的成员,这段时间,下乡村、进社区宣讲成了她的一项光荣任务。“用这种形式宣讲党史很接地气,更能让群众接受,更容易使党史入脑入心。”王艳秋说。

为确保党史讲得好、传得开,克东县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以学党史、讲党史为重点,组织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对象化、分众化宣讲活动,用党史故事、身边典型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和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热情。

这支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由克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分别组成的巾帼、青年、校园、劳模、文艺等特色宣讲小分队构成,他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结合克东红色资源,深入农村,走进田间地头,面向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及时为农村党员群众奉上“精神食粮”,针对不同群体推出了“巾帼英雄故事”“听妈妈讲红色故事”“光荣属于劳动者”“我奋斗 我光荣”“红色精神永流传”“接棒历史 青春正当时”“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等系列宣讲,做优特色理论宣讲品牌。

聚焦百姓需求 擦亮志愿服务红色名片

在昌盛乡翻身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义剪志愿者一边手法娴熟地为老人理发,一边向老人宣传疫情防控自我保护措施。

理完发的老人看着镜子里干净整洁的头发,精气神十足,连声感谢道:“便民服务真的是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克东县坚持从小切口出发,贴近群众需求,以志愿服务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制发《克东县开展“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丰富、人才荟萃的优势,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我先行”“助老智能”“环境卫生整治”等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截至目前,深入农村开展助学支教、医疗卫生、科学普及、困难帮扶、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280余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30余件。(高辉、苏广鑫)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