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龙江国企>>党史学习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龙江森工集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闻

来源:黑龙江林业报
2021年08月12日09:21 |
小字号

加强美丽林场(所)建设,实施“双百”工程,为职工群众解决了疏通水渠、农田铺路、食用菌种植户申请贷款等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江森工集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及时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各类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截至目前,已完成961件办实事项目,占年初计划的65.67%。

发挥优势 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集团总部就解决人才短缺、人才储备不足、80后优秀年轻干部偏少,解决林区部分退役士兵未安置上岗、未及时发放生活补助费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完成推广蔬菜、食用菌、经济林等栽培种植技术等18项实事。其中,“深入开展林场(所)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支持属地乡村振兴绿化美化”两项实事,充分彰显了森工的国企责任与担当。

在龙江森工林区,一场美丽林场(所)建设如火如荼。移栽树木、升级休闲区……各林场按需升级软硬件设施。6月以来,集团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长效投入机制等措施,支持有条件的林场(所)将林区环境基础设施与特色产业、休闲康养、山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同步开展,实现林区产业融合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

4月15日,龙江森工集团2021年支持属地乡村振兴绿化美化“双百”行动启动。截至目前,集团所属各林业局有限公司已支持绿化美化村屯174个,提供苗木107.6万株。多个林业局从5月开始,每个月都有营林技术人员深入到帮扶村屯进行业务指导、追踪问效,确保植树绿化栽一株活一株,栽一片活一片。

“今年因为有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镇内环境焕然一新,绿化美化达到搭配适宜、错落有致的效果。”穆棱镇副镇长史庆文对“双百”行动赞不绝口。

发力“小切口” 细微之处见真情

“现在,我们等车再也不怕日晒雨淋了,还能坐着休息,真是太方便了。”在新建的候车亭下,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二道岗、双枒子林场职工纷纷为绥阳局给他们办的这件实事儿点赞。

记者了解到,由于客车线路变化,二道岗经营所和双枒子经营所职工需要在路边拦截客车到绥阳,这样不仅候车时危险,也给雨雪天职工群众出行带来困难。如今,有了明显的候车站台,两个单位的职工群众乘车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在路边招手了,大大提升了出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无独有偶,在地处大山深处的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曙光林场,3户林场职工住在场部的河对岸。因为遭受台风、接连降雨的影响,“过河桥”损毁,他们只好穿着水靴,蹚水过河。

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为方便种植户,在农机具上安装“北斗”导航;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为21个林场4041户种植户办理政策性农业保险……群众的事无小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林业局有限公司纷纷拉清单,列表格,从实际出发,为职工群众解决诉求。细微之处见真情,龙江森工集团在“小切口”上发力,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只讲奉献 办实事不求回报

更换景区栈道上的步道板、重建基础设施……为使受去年台风影响损毁严重的AAAA级景区“妈妈顶子”的栈道尽快修复、早日开门迎客,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员干部职工群众400余人,自5月22日起,分期分批前往景区,开展义务献工,助力景区修复工作。盛夏七月,酷热难耐。广大党员干部不怕晒、不怕苦、不怕累,认真铺设被损毁的栈道。肩抗手拿,每人每天山下山上往返八九次运送材料。

在十八公里水源地改造升级施工中,用于底层过滤原料的不同规格的河卵石总需求量在10000立方米以上,机械筛石成本高且不适合大号河卵石筛检作业。针对此情况,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百余名党员干部自带干粮聚集到自来水水源地改造施工现场,用双手扒开石堆,分捡归类着不同型号的滤料河卵石。

森工众创集团有限公司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邀请生态学院教授、农艺技术专家、品牌化肥和农药厂家技术人员组成两个联合小组,奔赴23个林业局有限公司开展了“送科技下乡、服务林区农耕生产”服务活动。

众创集团陆续举行了26 场交流会和座谈会,为 1100 余名各林业局有限公司产业部门工作人员、林场(所)种植户代表送去最新农业生产知识和政策。同时还为各林业局有限公司的种植户们带去了生物菌剂、品牌农药和测土配方等免费产品。

系列培训活动的开展,为龙江森工林区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从而壮大种植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种植户纷纷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组织更多类似活动,传授更多的科技种田知识,引领大家走上企强民富之路。

桦南局完达山植物园升级改造、海林局清除街上“小广告”……一个个志愿行动中,都有党员干部在一线奋斗的身影。

除此以外,多个林业局通过医院送健康到基层林场(所),开设多种技能培训班,帮助困难学子等行动,让林区职工群众切实享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王艳、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