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打好防汛强排“组合拳”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16日10:50 |
小字号

进入汛期以来,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快速反应、周密部署、积极行动,抓紧抓实抓好防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防为先,认真做好防大汛、抗大洪准备

针对今年汛期来得早、来得猛、持续时间长的严峻形势,梅里斯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紧急会议,传达省、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确保精神传达到位、应急响应到位、电话调度到位、行动落实到位。全区准备防汛编织袋15万条、铁丝6吨、救生衣1500件、铁锹600把、土方砂石8万立方米,加大对重点乡镇物资储备力度,准备防汛应急车辆2台、应急冲锋舟2只、橡皮艇4台,救生圈、强光手电、拖车、钢丝绳、尼龙绳等防汛物资若干。建立应急、消防协同作战机制,组织成立了120人的防汛应急队伍,组建了城市防内涝抢险救援分队、道路抢险救援分队、电力抢修救援分队。6个乡镇分别组建由机关干部、村干部、基干民兵组成的200人防汛应急队伍。同时,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及时发布信息,对江河沿线穿堤构造物、险工弱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出现险情。

以汛为令,第一时间疏散转移人员、牲畜

为确保行洪区内人员安全,洪峰过境前、极端天气来临前,梅里斯区都会提前通知沿江4个乡镇组织救援队伍,对河道沿线人员、牲畜进行转移,累计转移人员409人、转移牲畜29389只(头),全力确保行洪区内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开展抢险、生产自救

连日来的持续强降水给梅里斯区防汛工作带来更为严峻的挑战,部分村民房屋进水、院内积水,部分农田发生内涝。对此,梅里斯区下拨乡镇24台大型强排泵,组织各乡镇做好农田防内涝工作,排水保田。同时,各乡镇不等不靠,组织镇村干部、村民开展积极生产自救,合力打赢这场防汛强排硬仗。共和镇利用人力及大型排水设备,帮助村民排内涝,有效阻断了田地内涝积水进入村屯居民生活区域。雅尔塞镇专职消防队在镇中学、店铺门前等低洼地段紧急排险,解决群众出行困难。卧牛吐镇东卧村安装抽砂船用于排内涝,强排站24小时作业,开足马力、加紧强排。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防汛强排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梅里斯区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汛工作,进一步打好防汛强排“组合拳”,全面筑牢防线,确保梅里斯区安全度汛。(陈佳玉)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