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中国·肇源

肇源县南引水系实现全面贯通 

来源:肇源新闻
2021年08月18日14:58 |
小字号

南引工程是大庆境内重要的水利工程。为了更好的发挥这一水利工程的作用,肇源县借助河湖“清四乱”的契机全面启动境内南引工程库区扩容及水系贯通工程,目前,这项总投资超过五千万元、水系长度超过一百公里的水利工程项目已经实现了全面给水贯通。这一水系项目的贯通与南侧松嫩两江遥相呼应,在肇源境内形成东西走向的两道平行水系,丰沛的水源护佑肇源农业、渔业,生态环境的日益向好。

这里是义顺蒙古族乡南引库区小拉哈泡。去年,这里还有一道土坝将库区的水拦住,通过“清四乱”工程的治理,今年,这条土坝被打开了一条长长的缺口,南引库区的水开始向外侧自流扩大。

扩大库容,还湿环境。在义顺蒙古族乡,随着库区水面的扩大,一些低洼区域逐渐被水线连接起来,点线的结合,让这里泡泽成片,自然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肥水、绿草、鸟儿共同演绎着生态的美景。

县水务集团技术总工贾启明说:“通过实施南引治理工程,县境内南引库区内的七个大型水泡、沼泽,恢复了原有的风光,成为了鸟类的天堂。”

南引工程虽然启动较早,但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库区容量及水系利用始终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去年,县委县政府将南引库区肇源县境内扩容及水系贯通作为一项重要的水利项目,全面实施扩容保通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全面实现境内扩容目标。

县水务局副局长代双林说:“南引水库在县境内占地22万亩。由于历史原因,有近一半没有进水。2020年,肇源县对南引库渠实施了清理整治,定点破拆了510个,清理土方量约98万立方米。清理整治后,南引库区的库容蓄水量增加近1.1亿立方米。”

在实现南引库区肇源境内扩容的同时,肇源县还对库区输水干线进行了及时的清淤加固修整。通过全域全境保障的方式,让南引工程最大限度的发挥水利工程作用。

代双林接着说:“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义顺狼坨闸,这是南引水库进入肇源县的主闸口。南引水系打通后,流经肇源县10个乡镇,由义顺狼坨闸途经头台革新闸,进入八家河再经肇州桥进入牛毛沟。最后,由牛毛沟闸到望海闸,然后回江。这趟水系贯通之后,使肇源县南侧有松嫩两江水系,北侧有南引水系,形成了两大平行水系。”

为了让南引工程更好的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肇源县结合八家河生态水域清洁整治,对八家河注水方式进行了调整。由过去的松花江段给水,变成了南引工程嫩江水源给水,有效解决了全县境内最大内陆河的水源清洁问题。

随着南引工程水系的全线贯通,流域内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这些变化让周边的百姓感受在心,水带来了想不到的活力。

薄荷台乡永祥村村民刘志高兴地说:“如今,环境好了,水草也茂盛了,水鸭子等水鸟也多了,鱼也多了起来。”

兴修水利,利国利民。在南引工程库区扩容和干渠打通上,肇源县舍得下力气、舍得大投入,一项工程换来了多项大效益。

“2020年以来,肇源县累计投资了5400多万元,实施了南引水系的贯通。这条水系贯通之后,全长114公里,涉及到十个乡镇,突显了生态效益和农业效益。”代双林高兴地说,生态效益就是河湖面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水草恢复了原有的水系,鱼类等都逐渐在增多;农业效益就是沿途十个乡镇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同时,一些地块还可以调整种植结构,旱田改水田。对全县的农业生产起到了一个坚强的保障作用。 

(责编:王艳、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