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46家公证机构开展“零接触”视频办理公证试点

2021年08月19日21:0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19日电 (韩婷澎)来自黑龙江省司法厅的消息,自3月1日黑龙江推行“视频办理公证”试点服务模式以来,截至8月,全省已有46家公证机构开展“零接触”视频办理公证试点,为全球20多个国家的海外华人和国内、港澳台地区当事人办理公证538件,公证事项涵盖城市房屋所有权委托、涉及法律事实的声明(出生、死亡、婚姻状况)和证书(执照)文书类。以“零接触”的方式办理公证,满足了疫情冲击下境内外人员对公证法律服务的需求,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的转变,解决了群众无法到现场办证难题,当事人切身感受到“互联网+公证”带来的便利。

5月31日,哈尔滨市道外公证处公证员进行了一场“跨国公证”。蔡女士的女儿在美国纽约工作,出国前在哈尔滨市购买了一套房产,因没有办理产权证,想委托她的母亲帮助办理相关事宜。通过远程视频,道外公证处与蔡女士的女儿连线,一番“面对面”询问、核实之后,公证处当天就出具了公证书。据介绍,如果蔡女士的女儿回国办理这项公证手续,往返两国至少需要十几天的时间,费时费力费钱。黑龙江省公证行业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的推出,为许多无法归国处理事务的同胞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黑龙江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介绍,视频公证服务平台是在公证在线申办平台基础上,全面整合各类公证服务应用,依托活体检测、人脸识别、电子签名、视频连线、视频录制等先进技术,实现国内及涉外公证业务线上办理。集合公证在线咨询、在线预约、进度查询、消息推送、公证书核验、申办指南、公证资讯等功能于一体,为当事人提供全天候一站式公证服务,实现公证服务一网通办,各环节业务办理全流程在线流转,“零跑腿”公证到家。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提高公证机构办证效率。

线上办理公证高效便捷,但一些人对于公证效力、程序是否合规合法存在疑虑。为解决这些问题,在出台的《关于开展视频办理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对视频办理公证事项范围、视频办理公证软件系统要求、视频办理公证的程序要求都已作出明确规定。办理视频公证的程序同样严格,公证员必须对当事人的意思表示是否真实,签名、印鉴是否属实等严格把关,容不得一丝马虎。

黑龙江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提醒,申请办理视频公证的当事人需要使用国内的微信号,并提前预约视频办理时间;预约成功后,公证员给当事人手机上发送一个二维码,微信扫描二维码后进入申办系统,然后按照页面提示步骤填写相关信息材料后,通过视频一问一答等,认定是当事人本人在办理业务,并全程录音、录像,最后由当事人在手机上使用电子签名,整个公证过程完成。

目前视频公证可办理业务有一定范围,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二级调研员隋彦忠提醒市民,国籍公证、保证书公证、出生死亡证明公证、无(有)犯罪记录,不涉及转移、放弃权利的声明,不涉及处分财产、转移或者放弃权利等有法律意义的文书上的签名,其他能够通过信息共享核实到的证书(执照)等公证事项均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办理。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姜文臣表示,相关部门将按照成熟一个开展一个的思路,按需、有序推进远程视频公证工作。随着视频公证服务需求的不断扩大,黑龙江省公证行业将总结试点经验,完善服务流程,不断深入推进这一新型服务方式,积极拓展该新型公证模式的适用范围,全面扩大远程视频法律服务供给。

据了解,目前,黑龙江省开展视频公证服务的公证机构有:哈尔滨国信公证处、哈尔滨新区公证处,哈尔滨市哈尔公证处、北方公证处、松北公证处、香坊公证处、道外公证处、呼兰公证处、南岗公证处、太平公证处、平房公证处、尚志市公证处、五常市公证处、方正县公证处、木兰县公证处,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富拉尔基公证处、讷河市公证处、依安县公证处、拜泉县公证处、克山县公证处、龙江县公证处,牡丹江市牡丹江公证处、新区公证处、雪城公证处、海林市公证处、绥芬河市公证处,佳木斯市佳木斯公证处、抚远市公证处,大庆市大庆公证处,鸡西市鸡西公证处、冠北公证处,双鸭山市双鸭山公证处、集贤县公证处,伊春市伊春公证处、嘉荫县公证处,七台河市七台河公证处,鹤岗市鹤岗公证处,绥化市绥化公证处、海伦市公证处、安达市公证处、庆安县公证处,黑河市黑河公证处,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公证处、漠河市公证处。

(责编:赵怡、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