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黑龙江铁力:生态福地 精彩四季>>旅游文化

铁力市工农乡北星村入围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19日08:58 |
小字号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的公告》。铁力市工农乡北星村光荣入围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铁力市工农乡北星村位于铁力市东部,北邻依吉密河。近年来,以“品味多彩北星、乐享田园生活”为主题发展北星村田园生态旅游,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

北星村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村里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列为常态化工作,动员村“两委”干部、保洁员等齐抓共管。经常性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村内小树林、道路两侧、河塘沟渠、桥梁涵洞、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是重点监测区域,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和村内“脏乱差”问题。同时还通过电子屏、宣传栏、横幅、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的重要性,提升全民环境保护意识,逐步实现北星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净、畅、丽”的转变。同时,通过集体改厕、仓房整治、美化庭院等举措,打造宜居、宜游的北星村。

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北星村依托独特的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充分挖掘抗联红色文化,传承发展“道之以德,齐之以礼”传统文化。2019年以来,北星村已举办两届民宿旅游文化节,通过传道德、习礼仪,传文化、习经典,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同时利用文化下乡文艺汇演、云赏端午等多场线上线下文艺表演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步配套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等设施,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创评活动,摒弃陈规陋习,培育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的农村社会新风尚,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民风持续好转。

立足本村特色,发展产业。村集体通过打造“民宿样板”和改造升级服务项目,让民宿预定火热,好评如潮。村民们看到后也都行动起来,加入经营民宿的行列。目前,北星村有心怡心客栈、归园田居、乡野一宅、云水间、拾忆乡居、茶乡丽舍、有客居、时光小筑、海子客栈、如家小憩、邻家小院、四海山庄、米畔人家、清风悠舍、礼园共计15家民宿,总建筑面积约为1600平方米、客房20间,每间民宿都干净整洁,设有厨房厨具、室内厕所、淋浴室、烧烤娱乐设备等设施齐全,室外有小菜园可供采摘。2020年,北星民宿创造了30万元营业收入,带动村民就业30余人。2021年,5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已开工建设,项目修建的路、桥、涵、水渠,将把稻田与村庄、河流、树林连成一片,形成休闲观光道路闭环。

北星村党组织全面落实“党建带关键”模式,紧紧围绕“党建带产业发展”思路,着力在党建与乡村旅游结合上下功夫。为进一步提升民宿产业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发展潜力,在民宿经营管理上选派8名年轻党员推行标准化管理服务,对民宿的经营人员、服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统一民宿服务质量、收费标准、管理制度等,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充分利用“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联动作用,形成了支部引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2021年,工农乡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北星村十七、林场两个村民组整体打造成集休闲观光农业、传统酿酒工艺观摩体验、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特色村庄。在现有基础上,新建儿童游乐广场400平方米,安装路灯40基,栽植乔、灌树木12304株、种植三叶草1200平方米对全村进行绿化,促进民宿提档升级。继续推动民宿经济和休闲农业融合发展,建设5000亩高标准农田,修建路、桥、涵、水渠,形成环村休闲观光道路闭环。在十七村民组建设占地24000平方米的酒章文创园,开发传统酿酒工艺观摩体验、酒器鉴赏等文旅项目。

图片由铁力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李宏頔、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