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坚持创新引领“第一动力” 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2021年09月06日18:1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9月6日电 (杨雪楠)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9月6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爱丽介绍,进入“十四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坚持创新引领这个“第一动力”。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爱丽作主旨发布。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21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原创性科学研究等4项措施》,形成了“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刘爱丽介绍,政策的出台背景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在出台的意见中,确定了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方向。二是聚焦全省重点产业创新需求,省科技厅在总体意见基础上,配套出台4个政策文件,调动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积极性,助推黑龙江省高质量发展。三是重点激励企业提高研发投入,提升黑龙江省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加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更好发挥高新区示范引领作用。四是要确保完成“十四五”创新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省实现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50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00亿元的目标任务。

刘爱丽介绍,支持政策主要有五个方面内容。

在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方面主要有四个突破。一是加强省实验室建设方面有突破。首次提出推进省实验室建设,这对基础研究、人才集聚、提升战略科技力量都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力度方面有突破。对新批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期内每年给予500万元资金补助。三是支持基础研究方式有突破。省自然科学基金面向社会设立联合研究项目,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研究。四是科研经费管理方面有突破。在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试行经费使用“包干制”,不再编制项目经费预算,项目负责人自主决定经费使用。

在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方面主要有三个举措。一是采取前资助后补助方式。对初创期三年内备案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一次性给予200万元资助。对已过初创期,运行好的,按绩效择优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如果是高层次国家人才领办创办的新型研发机构,对应的支持额度翻一番,分别可达到400万元、600万元。二是加强政策性保障。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可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进口科研仪器设备免征进口关税等。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提供知识产权和股权质押贷款,引导风险投资基金采取市场化机制投资新型研发机构。三是鼓励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按规定带项目、带成果离岗或参与创办新型研发机构,相关业绩可作为其参加职称评审时重点考核依据。

在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方面主要有三个支持。一是支持有研发投入的企业享受资金补助。对研发投入100万元以上,履行统计填报义务的企业,按照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情况,最高能够获得600万元补助。二是支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对企业设立科技创新基地按照绩效分档给予补助支持。三是支持企业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省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支持有研发投入的企业。

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是在三个方面坚持综合施策。一是构建梯次培育体系。2021年,省政府发布实施的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是黑龙江省实施的第三轮行动计划。重点是持续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科技型企业成长体系,目的是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首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按照规模以下、规模以上两个档次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奖励,再次认定的对应给予15万元、25万元的奖励。三是做好企业培育服务。充分发挥市(地)主体作用,推动科技领域政策互通共享,针对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给予不同的服务和支持。

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方面主要有三个强化。一是强化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发挥政府投入带动牵引作用,促进省内外科技成果在本省加速产业化,每年实施一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单个项目支持额度提升到1000万元左右。二是强化技术转移体系建设。一方面,加强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机构建设,为科研团队提供全程成果转化服务。壮大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将其纳入自然科学研究人才评价范围,畅通职业发展和职称晋升的通道。另一方面,对黑龙江省作为成果吸纳方的企业,择优对实际交易额100万元以上的合同给予10%的补助,最高可达100万元。三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建设。省属高校、院所依据规定要建立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分配管理制度,作为经费管理、审计审查、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推动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

刘爱丽表示,黑龙江省出台的相关政策具有部门协同性强、突破性举措多、政策惠及面广、资金投入力度大的特点。部门协同性强体现了省市、部门联动,区域协同。突破了以往“单兵作战”的局面,实现了“多方联动”。在“揭榜挂帅”“新型研发机构”“谋划建设省实验室”等方面出台了很多创新性的举措。比如,2021年结合优势产业和社会需求,黑龙江省面向全国发布页岩油勘探开发、薄煤层智能开采、玉米秸秆生物发酵、大豆育种、智慧农业等5个“揭榜挂帅”项目榜单,设置33个攻关项目,组织全国具有优秀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的科研团队承担项目,攻克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集聚国内优势人才团队服务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

政策惠及面广,出台的4个配套文件中有29项具体举措,包含了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人才等各类创新主体的支持。资金投入力度大,出台的总体意见中共23项内容,其中加强原创性研究、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优化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布局、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培养激励科技创新人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等18项内容直接带有资金支持。在研发投入、高企培育、成果转化等方面,资金支持的力度和强度都明显提高。

图片由石启立拍摄。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