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13个老旧小区换新貌 7497户居民住“新房”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1年09月09日08:14 |
小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综合、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近日,记者走进双鸭山市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近距离了解双鸭山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采访时,参与改造的老旧小区百姓们都称赞:已经改造好的事项让他们感到温暖,正在改造的事项让他们充满期待。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一批老旧小区的公共设施和居住环境已无法满足时代需求。线路老化、排水管道堵塞、墙皮脱落、保温效果差、楼宇外观难看……一个个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不仅是安全隐患,也成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大制约。为了让百姓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双鸭山市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工程围绕老旧小区屋面防水保温、墙体保温、供水、供热、墙弱电、楼道粉刷、外墙粉刷、小区绿化、排水、单元门、单元窗、监控消防设施、无障碍设施等突出问题,把老旧小区综合整改作为城市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记者在已经改造好的小区看到,新改造的楼宇外墙体保温层不仅给室内增加了温度,也在整体形象上提升了档次,楼道进行了粉刷,单元窗户、门全部进行了更换。对此,老旧小区的百姓们都竖起了大拇指,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点赞。“我们的房子已经改造好了,窗明几净的新房,房间里的温度也会提高,这个冬天我们家不会再冷了!”居民们纷纷告诉记者,楼房新了,环境好了,温度高了,感谢政府的民生工程,让民心更暖了。

“面子里子”一起改在采访时记者发现,在施工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建筑垃圾等清理不及时的时候。“这个工程是个惠民工程,我作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的居民十分支持这项工程,也希望政府能把建筑垃圾处理好。”建鑫小区有居民这样对记者说。

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因为大多数材料为泡沫类,如遇大风天气,难免会被刮得凌乱一些,但是最后都会被清理。希望居民朋友予以理解。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关系着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围绕群众的需求问题,既改外露的“面子”,也改惠民的“里子”,提升老旧小区的居住品质,让小区焕新貌,居民群众享受新生活。

百姓笑容是最大褒奖。“茶余饭后我们就喜欢来到这里,聊天、锻炼身体,周边小区的居民还自发跳起了广场舞,常来这里玩儿。现在这里的环境真是太好了。”正在跳广场舞的张阿姨高兴地对记者说。

“通过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原来居民不愿居住、想卖房也没人买,现在居民不卖房不搬家,老房就地变‘新房’,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市民李大爷笑逐颜开。

记者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双鸭山市2021年市本级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共改造13个小区168栋楼,建筑面积62.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497户,总投资约2.9亿。目前,13个小区正在施工,近千名工人奋斗在一线,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房屋暖、窗明净、排水通、路面平、出行宽、环境美……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记者 安贺 张涵 康赫之)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