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市持续推进56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 民心工程暖人心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08月06日10:05 |
小字号

依据住建部门统计,哈市建成于2000年之前的适修老旧小区共计5600万平方米。这些老旧住宅普遍存在房屋本体破损、维护结构保温性能差、供排水等管线设施锈蚀老化等问题。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哈尔滨市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从2020年起,哈尔滨市陆续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外墙保温和粉刷、屋面防水、路面硬化、加装凉亭健身器材……依据部署,去年哈尔滨市1500万平方米老旧住房列入改造计划,今年的年度改造量为1003万平方米。这意味着,越来越多老旧小区因此旧貌换新颜,小区的环境变好了,居民们也将住得更舒心。

让改造见实效

从里到外大变样 居民齐点赞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于改善居住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等作用不言而喻。哈市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将房屋本体、庭院道路、无障碍设施、垃圾分类、外挂线整理以及水电气热等基础配套设施等共32项内容列为必改项目。这从根本上保障了老旧小区人居环境质量实现明显提升。

南岗区恒顺小区建于1997年,共有3栋楼、19个单元、324户,因小区年久失修,排水不畅,路面破损严重,居民外出时“晴天身粘土,雨天脚踩泥”。2020年,该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如今小区已实现封闭式管理,楼体粉刷一新,路面硬化平整,停车泊位整齐划一,小区里还有了健身器材。

虽然本轮老旧小区改造由政府出资,但具体推进过程中,哈市要求施工项目充分与小区居民沟通,改造内容更多尊重居民意见。比如,恒顺小区南侧围墙处最早是一大片绿地,因管理不善,常年荒废,被个别人“开发”成菜园子。改造后,这处荒废的绿地怎么用?居民有不同的意见。为此,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和施工方、社区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反复沟通与协调后,最终,结合不少居民反映停车困难等情况,确定将其改造成停车场。现在,恒顺小区对车辆进行注册识别通行管理。停车场可以停放五六十辆小汽车,居民停车方便多了。

居住环境的提升看得见、摸得着,得到的是居民发自内心的认可。“要说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我要给一个大大的赞。”家住道里区安隆小区3栋的陈先生说,以前小区院子像个大杂院,地面坑洼不平,杂物乱堆乱放,不少顶层居民家漏雨。改造后,院子干净整洁了,地面也平整了,顶层居民家也不漏雨了……大家都愿意到凉亭里乘凉、聊天了。更让大家意外的是,改造施工过程对居民的正常生活影响很小。更换地下管线的时候,施工方为了让居民出行方便,辟出的临时通道宽敞平整;改造中产生的垃圾也及时清理;施工方还建了一个带遮雨棚的自行车棚,让居民可以用来放自行车。

好秩序成常态

“管家”请进门 服务上台阶

老旧小区改造后,物业服务始终是百姓关注的焦点。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部署,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今年6月30日前落实物业服务主体及完成合同签订工作,以有效保证今后小区设施设备维护到位,环境卫生清洁到位,实现后续长效管理。

紧邻新疆大街的平房区道路队小区于1991年入户,是一个有三栋楼166户居民的开放式小区。此前,小区路面坑坑洼洼,单元门锁不上,楼道内总有人贴小广告,甚至还有小偷光顾。多年来没有物业接手。今年4月,记者来到改造后的道路队小区,看到小区秩序井井有条:小区入口处安装了大门,楼体外墙进行保温改造并粉刷一新,小区内道路平整……新物业公司已进场服务。

“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确定这个小区纳入改造范围后,区物业办立即组织街道办事处发布改造后的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等,并征询了居民意见。经过表决,居民同意率达80%以上。”平房区住建局副局长王世权说,街道办随后启动了选聘物业公司的工作,并按照哈市相关指导标准签订了每平方米1元/月的物业服务合同。

家住3号楼的杜女士对记者说:“我去年都想把房子卖了,70平方米的房子挂16.5万元都没卖出去。现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有了新物业,再加上实施了分户供暖,现在价格涨到了25万元。”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后续物业服务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哈市去年、今年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改造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切实做好实施改造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今后,相关部门也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巩固哈市老旧小区改造成果,进一步提升业主满意度,形成物业需求与服务良性循环。

质量安全两手抓

技术管理新标准 今年要求更严格

今年,哈市在完成去年老旧小区改造结转工程的基础上,新开工实施100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这其中,道里区115万平方米、道外区240万平方米、南岗区145万平方米、香坊区299万平方米、平房区3万平方米、松北区3万平方米、呼兰区114万平方米、阿城区64万平方米、双城区20万平方米。

“外墙保温材料如何保证不脱落?屋面防水如何保证效果?……”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市级层面统筹部门,市住建局今年在督导各区实施改造工程中,将“怎么改好”和“改造后怎么管好”作为重点、难点问题。

在哈市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技术培训会议上,多位专家对哈市老旧小区工程中的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安全及文明施工等关键技术节点和现场管理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对旧改项目中易发生的施工和安全风险点做了重点提示,解答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存在困惑的技术难点问题。同时,市住建局将针对旧改项目工程特性和各区具体情况,邀请省、市行业专家,采取授课、现场指导、录制小视频等多种方式方法,对设计、施工工艺工法、安全等方面技术要点开展全覆盖式的技术培训,指导各区指挥部和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进一步提升旧改项目质量安全。

针对去年出现问题的外墙保温材料,市住建局旧改办在技术要求上细化到苯板的导热系数、垂直抗拉强度、燃烧性能及岩棉条的均温灼烧性能和宽度等性能指标,并明确了玻纤网、锚栓、外墙弹性涂料、底漆等辅助建材的性能要求,规范了外立面保温防护层厚度、注胶粘接、锚固方式及上墙施工程序等施工环节,在此基础上还制定了外墙保温材料不经二次复检不得上墙的强制性质量管控措施。(记者 张磊)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