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多部门联合出台措施让小区更具品质更宜居

2021年09月11日08:17 | 来源:生活报
小字号

10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住建厅获悉,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等15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让龙江小区更具品质,居民居住更舒心。

住宅分户验收 业主签意见表

《措施》规定,黑龙江省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应公开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工程结构形式、设计使用年限、主要建筑材料、参建单位及项目负责人等信息;竣工验收前,要严格落实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制度,出具业主代表、物业管理和参建各方签认的分户验收意见表;交付使用前,应公开质量承诺书、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工程消防验收(备案)报告、质量保修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严格执行工程竣工永久性标志牌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房屋安全有人管 日常要排查

《措施》中明确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房屋使用管理,房屋所有权人承担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房屋所有权人应按照规划设计要求使用和维护结构安全,严禁擅自变动房屋主体结构、承重结构和改变使用功能,超设计标准规范增加荷载,影响房屋结构稳定性和使用安全。

房屋使用人应规范合理使用房屋,并进行日常查看,发现安全问题及时向房屋所有权人、房屋管理服务单位报告。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城市危险房屋和建筑幕墙、外墙、外窗、房屋公共通道、公共活动场所、地下室等重点部位的管理,开展城镇房屋“违法建设”“违法审批”专项清查工作,及时消除私改结构、私自加层加载和私挖地下室造成的安全隐患。

到2025年 新建工程全部推行绿色设计

黑龙江省将推进工程设计品质整体提升,突出建筑风貌设计管控和使用功能完善要求,防止出现“贪大、媚洋、求怪”。开展国家级和省级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项目和优秀建筑图集的推荐、评选工作,评选结果纳入全省勘察设计行业信用体系指标管理,促进行业监管向信用管理转变。

推行绿色建造方式 ,结合黑龙江省严寒地域的气候特点,完善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提升绿色建造水平,严把施工图审查关,快速提高绿色建筑在城镇新建工程项目中的比例,到2025年新建工程全部推行绿色设计。政府投资项目、大型公共建筑、商品住宅等建设工程率先实现绿色建造,推行绿色设计的工程必须实施绿色施工。

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

《措施》规定,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完善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加大建筑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力度,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依法严肃查处违反有关规定、造成工程质量事故和严重质量问题的单位及个人,加大企业资质、从业资格限制等方面的处罚力度,强化个人执业资格管理,对存在证书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注册执业人员,依法给予暂扣、吊销资格证书直至终身禁止执业的处罚。(记者 张立)

(责编:王艳、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