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市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管理办法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07月18日07:52 |
小字号

日前,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住建局共同出台 《哈尔滨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督和不动产登记全流程所涉及的测绘工作,整合优化64%的事项,简化了办事手续,节约40%的测绘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

一个工程项目要经过规划测绘、用地测绘、房产测绘等多个测绘阶段。此前,工程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因部门分割,存在同一事项重复测绘情况,不同部门指定不同的测绘公司进行实地测量。此次,哈市“多测合一”将工程建设项目根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督和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整合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监督、竣工验收4个测绘事项,整合后一个测绘事项委托一家测绘单位承担,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除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重大工程及市政交通类线性项目外的工程建设项目。

依据《办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建立“多测合一”中介服务机构名录库,纳入“黑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技术服务审批服务平台·哈尔滨”,名录库实行动态更新管理。具备相应测绘资质要求的测绘服务机构按照自愿原则登录技术服务平台申请入库,按照系统要求内容填报注册登记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3个工作日内核实登记信息并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的,即可纳入名录库。随后,建设单位在技术服务平台“多测合一”名录库内自行选择和委托测绘中介服务机构、合同备案、测绘成果提交、平台推送共享。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等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数据共享规定,对符合国家规范和规定要求的测绘成果,将不得拒收,不得体外循环。凡符合该《办法》规定的测绘中介服务机构均可从事“多测合一”活动,“多测合一”项目不得分包、转包。

哈市依托黑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技术服务审批服务平台·哈尔滨,建立竣工验收“多测合一”名录库,健全完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实时通报测绘中介机构不良信用信息,为建设单位提供合规测绘单位资质及信用情况,并通过哈尔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数据服务,确保“多测合一”测绘成果数据的及时获取与共享应用。  (邱晓晋 记者 李赫)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