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牡丹江:打造中兴村样板 走出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
2021年09月11日08:27 |
小字号

办一个会,兴一座城。随着旅发大会在牡丹江市胜利召开,在兴一座城的大背景下,作为旅发重点观摩项目所在地的中兴村,同样实现了兴一个村的目标。中兴村从2020年旅游收入实现150万元,到目前发展到旺季日营业额达到16万元至20万元,旅游收入骤增。正如海南乡党委书记张晓冬所说,“旅发大会的召开,给中兴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晓冬介绍,自2020年确定牡丹江市承办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后,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打造“城西旅游”及建设“ 牡海城际公路休闲观光带”作为实现文旅突破的首要任务。城西旅游过去虽有一定的基础,但各方面都还很不完善,通过借助此次旅发大会召开的东风,对于牡海沿线各村基础设施完善及旅游项目融合提升,真正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对于中兴村,可以说更是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村内基础设施提升及文旅项目建设上,更体现在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上。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兴村通过“村企合作、项目融合、一体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模式,借势借力峰悦汽车营地微度假小镇和交投交旅客源,村委会在获得固化收益的基础上,再进行定量投入,最终享受到股份分红,村集体经济得到大幅度的积累,真正使全村村民通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实现生活富裕。钱包鼓了,村民乐了。

据了解,一年多来,海南乡党委、政府为助力和保障中兴村建设项目能够及时开工建设,采取领导包保项目、机关干部跟踪服务措施。建设初期,委派机关干部下沉中兴村,负责协调、对接电力通信等部门进行线路改造,配合解决项目区内百姓搬迁和置换工作;实施环境综合治理、挂图作战方略,以“四清三改”工作法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实施村内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有效解决污水乱排放等问题,为旅发观摩点盛装展示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目前,中兴村已经形成日接待600人住宿、5000人次就餐的能力,年可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八月份以来,中兴村景区周一至周五日均接待游客7000人以上,车辆1500台次以上;周末平均游客达1.2万人以上,车辆2000台次以上。带动就业人数241人,其中80%为周边村民。整个中兴村日营业额已经到达16万元至20万元。

时下,海南乡正努力探索中兴农文旅融合的新模式,借势借力峰悦汽车营地微度假小镇和交投交旅客源,大力发展城郊游、拓展省际游、探索境外游,吸引村民返乡创业和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村民参与旅游产业发展。中兴村已经成功实现了四个变化——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民、大米变礼品、田园变景观。农民也挣上了“四金”——土地挣租金、住房挣现金、打工挣薪金、量股挣红金。

看着中兴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张晓冬满心喜悦:“未来,我们将以中兴村为基础,辐射带动牡海沿线其他村屯参与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出更多特色鲜明、品牌过硬的乡村旅游新样板,走出一条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记者 尚余全)

(责编:王艳、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