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以会兴城,未来可期!魅力“雪城”文旅兴市正逢时

杨雪楠、韩婷澎、苏靖刚
2021年09月03日14:5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龙江好风光,美在牡丹江。

9月1日至3日,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牡丹江市璀璨绽放。自2020年9月接过承办旅发大会的“接力棒”,“旅发效应”便如磁石一般为“雪城”带来新活力、新动能。

“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承办地”。2018年以来,黑龙江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全域旅游”的目标,将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打造为推动地方旅游提档升级的新引擎,“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旅游品牌持续叫响。

景区兴——项目建设再提速,旅游品牌叫得响

“才不到一年的时间,横道河子居然变化这么大!我都认不出来了!”9月2日,在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景区,来自哈尔滨的游客齐女士说道。

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

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内的建筑大都是1903年至1904年间修筑中东铁路时所建,现存俄式建筑256栋,其中104栋为文物保护建筑,是中东铁路沿线上历史文化遗存最为丰富、保存状况最为完好的小镇。2019年,小镇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作为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小镇对景区主要观光路线及沿线1.5公里范围内业态布置、景观绿化及旅游附属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重点打造了以“印象林海雪原”文创工厂为核心,“横道记忆”展馆、俄式餐饮住宿等14项业态组成的文化艺术主题街区,旅游消费与生活服务实现了“零的突破”和全品类布局。并修整沿线道路,丰富绿化及景观小品,补充建设旅游公厕、休闲座椅等公共服务设施,并统一了导览、展示系统,全面提升了小镇的服务功能、环境风貌和观赏效果。

如今,漫步小镇,街道两旁的石墙瓦盖的俄式民居,鲜花簇拥着木质结构的小店铺,不知哪个店铺传出了手风琴演奏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宛若置身于俄罗斯郊外的乡村风景。

小镇“脱胎换骨”的变化,只是“旅发效应”为牡丹江市带来巨变的缩影。

42个重点推进的文旅融合项目,29个大会观摩项目,新开发生态休闲游、风情民俗游、科普研学游、冰雪休闲游、红色旅游、文化体验游、休闲娱乐游等7大类66个旅游产品(线路),如今的牡丹江,县县有特色、区区有亮点、处处皆精彩。

金秋九月,稻田染金,沿着鹤大高速自牡丹江市驶向镜泊湖,沿路收费站都换上了旅发大会主题的“新装”,收费人员热情微笑,搭配路边美景与平稳的路况,令人身心舒畅。为了提升游客体验,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投资近23亿元,对绥满高速海林至尚志段、鹤大高速牡丹江至吉林省界段的274公里高速公路进行路面大修。在沿线6处服务区、28个收费站开展风貌提升及微笑服务工程,收费站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牡丹江旅游服务中心。

无论哪个季节来到牡丹江,都可以通过牡丹江旅游服务中心,感受到“雪城”的四季变化,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在金秋时节也可以体验滑雪的畅快。通过智慧大屏还可以看到牡丹江的游客大数据、客源地信息和各大景区的实时情况。如今,黑龙江省航空科普体验馆等一批“科技+旅游”项目已经投用,牡丹江市区和重点景区实现5G覆盖,建成智能化游客服务中心,游客拿着手机就可获得全方位优质服务,充分享受到科技为旅游带来的便利。

城区兴——城市形象大提升,绘就景城一体新画卷

铁灰色的老机床、复古的红砖墙,搭配充满现代艺术范儿的彩绘涂鸦墙,在1946文创园,粗犷的工业元素和现代艺术奇妙地“混搭”在一起。

1946文创园。

文创园位于牡丹江市东安区,曾经是松江省营牡丹江机械厂。“1946”是工厂建立的年份。这里的23间厂房、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的厂区曾经是一个只能看不能用的“文物”。2016年,按照国家老工业基地“退二进三”的标准,东安区向国家申请,在老工厂的遗址上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创园以‘工业遗存保护与再现’为主题,集文创、教育、科技、娱乐、工业博览于一体,我们期望这里能够成为牡丹江的工业遗存体验地、民众休闲目的地、文创产业新高地。”牡丹江市东安区经合局局长杨志国介绍。

为了迎接第四届黑龙江省旅发大会,1946文创园于2021年初进行升级改造,如今成为牡丹江新晋“网红打卡地”。对牡丹江的老住户来说,这里是记录城市发展的地方。59岁的薛丽艳是东安区的老住户,她见证了老厂区的变迁。“我爸曾是这个厂的员工,我小时候是在厂里长大的,我没事就去文创园散散步,好像回家了一样。”

同样开启了牡丹江市民们记忆闸门的,还有借助这次旅发大会契机进行提档升级的西安区朝鲜民俗风情街,这个全长只有125米的民俗小巷里,商家都是久经考验的“老字号”,一房一景,都还原了最原汁原味的年代味道。

为了迎接旅发大会的到来,牡丹江深入实施城市形象提升行动,全力改善城乡环境。市区拆除违建、棚厦、围挡1700余处、10余万平方米,新增绿地45万平方米。改造37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惠及城乡居民11.7万人,系统推进71条道路、21座桥梁、18个公园广场等改造升级。旅发大会推动城市居住品质、文化品质、功能品质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绘出了一幅“人在景中、景在城中、景城一体”的美丽城市画卷。

乡村兴——农文旅融合,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爽口的辣白菜、香甜软糯的打糕、稻田间载歌载舞的朝鲜族村民......在距离牡丹江市12公里的中兴村朝鲜民俗风情园,游客们可以乘坐小火车穿行在稻田内,还可以亲手制作朝鲜族风味小吃,体验一把地道的民族风情。

鸟瞰中兴村。

“过去的中兴村是一座‘空壳村’,村民长年在外务工,富村富民找不到门路。”中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佳玮介绍,“如今好了,有了朝鲜族民居区、民俗风情园、绿稻观赏园、冰雪(森林缆车)产业园,靠着‘一区三园’积累了人气。承办旅发大会后,省交投集团投资1亿元在村里建设了汽车营地项目,中兴村村集体以土地资产入股,农民变股民,营地中的工作人员大多是中兴村与周边村落,带动了村民就业。如今我们中兴村已经名副其实‘兴’了起来。”

中兴村朝鲜民俗风情园。

随手扫一下墙上的二维码,游客便可走进渤海历史,收获不一样的文化体验。位于渤海国上京龙泉府宫城遗址黄金旅游区核心地带的上官地村,对现有民居进行优化提升,强化生态淳朴自然的田园主题,打造一系列原乡风貌的主题民宿集群,如今上官地村也成为了“网红打卡村”,络绎不绝的游人让家门口办民宿的村民们乐开了花。

宁安市玄武湖风景区与上官地村“村景一体”。

在承办旅发大会的过程中,牡丹江市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坚持把旅游作为富民工程来抓,推动村镇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导游。打造中兴村、七里地村等17个特色文化旅游村,全市休闲旅游乡村增加到53个,新建七彩花田、陌上花开等一批田园综合体,一批知名的特色旅游村涌现出来,乡村旅游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产业兴——资源生“金”,“旅”势磅礴未来可期

云淡风轻,黑土生金。借助承办旅发大会契机,牡丹江市发挥产业和资源优势,让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力获得了进一步增强。

“自去年接过旅发大会会旗后,我们把承办一届高水准的旅发大会,作为推动牡丹江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创新理念、高点谋划,全域联动、抢前抓早,凝心聚力办一届特色鲜明、惠民利企兴城的文旅盛会。”9月2日下午,在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上,牡丹江市委书记杨廷双表示,“以一业兴百业,牡丹江市打造总投资104亿元的一批文旅项目,形成‘42+N’旅发项目集群,推动经济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旅发大会为牡丹江带来了超高“人气”。2021年上半年,牡丹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4%,接待旅游总人数9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4.2亿元,分别比2019年增长48.5%和43%。上官地村玄武湖农业公园、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等15个旅发大会改造提升项目持续火爆,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8月份,绥芬河中俄自驾游营地、中兴朝鲜民俗村、七里地生态村等14个新建项目,接待游客超过70万人次。

旅发大会还为牡丹江带来了可观的“流量”。借助旅发大会契机,牡丹江市商务局在第四届黑龙江省旅发大会地方名优产品和俄罗斯商品展销会期间开展了“直播带货月”和“直播带货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网上平台进行直播销售,实现了销售额上涨和产品认可度提升。8月12日“直播带货日”活动当天,网友们争相购买农产品、山产品等地方名优产品和俄罗斯商品,不到1个小时,各直播平台点击量就超过了10万,日销售额比平时翻两番。“直播带货月”活动期间全市实现直播电商网络零售额超过2000万元,环比增长43%。

感受到了旅发大会带来的“强磁场”,汉雅星空、华侨城集团、正威集团、多维集团、哈电集团等一批企业纷至沓来,2021年上半年牡丹江举办大型招商、签约活动171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4个,同比增长6.8%。7月28日,在牡丹江市举行的第四届黑龙江省旅发大会产业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项目71个、总投资548.2亿元,其中,总投资139.8亿元的39个项目2021年开工建设。与20所高校共建人才工作站,与哈工大等高校院所企业深度合作,共建共享院士专家疗养基地,一年引进急需紧缺人才4000余人。丰硕的承办成果,为助推牡丹江晋位争先、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从四年前的“冰城”,到如今的“雪城”,黑龙江省旅发大会已经走过四届,“冰城”哈尔滨、“林都”伊春、“中俄双子城”黑河与本届的“雪城”牡丹江,正借势全省旅发大会,释放着未来可期的蓬勃魅力。

图片由人民网苏靖刚拍摄。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