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解民忧暖民心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9月17日10:38 |
小字号

近日,在齐齐哈尔市中小学上下学高峰时段,校园门前秩序井然,接送学生的车辆自觉停泊在新规划的停车区域内,交通警察有序指挥交通,学生在新开辟的专用通道内通行,由交警手拉手护送,一改之前交通喧闹拥挤堵塞的状况,确保了学生交通安全,让家长放心安心,也让生活在周边的居民舒心满意。

中小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治理改善是市委政法委联合多部门,在全市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发扬文明城市创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优良传统,真正把创建工作做到点子上、落到关键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力行为民之举,解民忧、暖民心,让百姓真切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效和变化。

“开门办民生” 主动回应群众关切需求

市委政法委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两次召开政法工作意见征求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企业家、律师、人民陪审员、特约监督员及群众代表参加,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倾听大家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诉求。并将座谈会上搜集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提升司法为民的工作质效。

此外,政法委班子成员还将“走流程”作为办实事、解难题、改作风、优环境的重要内容,以普通群众身份走进基层单位体验服务办事流程,实地查找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在走流程过程中共查找发现社区警务力量不足、出入境办理流程提示不够、交通违章高发地点群众不知情、接访登记流程不规范、市人民调解中心人员力量不足影响工作效率等方面的问题15个,针对问题制定改进措施21条,建立台账,逐一销号推动落实。

“创和谐社会”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市委政法委统筹政法单位和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全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护农保春耕、护农保秋收等专项行动,消除化解社会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优化政法公共服务质效、维护群众利益、营造和谐社会环境等方面,出台司法为民“十大举措”,积极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社会的支持和认可。

悉心指导政法机关户政、车管所、诉讼服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窗口服务部门,推出“我帮办”“网络办”“一次办”等服务举措,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提供贴心优质服务。公安机关开展“平安之夏”大会战专项行动,破获刑事案件1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7人。成立反电诈工作专班,避免群众损失1000余万元。法院机关开展“执行雷霆2021”专项行动,执结案件973件,执行资金5317万元,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和司法权威。检察机关开展“网络餐饮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疫情期间,司法行政机关实行60项公证事项“不见面审批”,满足了群众公证办理需求。

“党员志愿行” 共建共育鹤城美好家园

成立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干部在城市文明创建中当先锋、作表率,先后开展了爱心帮扶、卫生清洁、文明出行、无偿献血、春风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与江岸街道华丽社区结成共建党支部,几年来,相继共同开展了清理小区建筑垃圾、社区居民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一系列活动,推动机关广大党员在志愿服务中守初心、担使命,以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和示范性辐射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激发群众创建热情,凝聚创建合力。

疫情防控期间,市委政法委成立了由28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督导工作组,每天坚持深入社区、养老机构等一线进行面对面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协调解决问题1000余件,有力保证了全市防疫工作有序开展。除日常工作外,机关党员干部还到所居住的社区临时党支部报到,积极参加小区卡口值守、重点人员排查、组织核酸检测、政策宣传引导等工作,为抗击疫情捐款8300元,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4万余元,十余人参加了义务献血,危难之时体现了政法党员干部的爱心与担当。(赵树伟)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