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开民宿做电商销特产 “龙江老乡”回乡创业“反哺”家乡

2021年10月15日07:47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黑龙江省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在家乡招商引资政策和乡情的吸引下,一大批走出去的龙江人,成功后又反哺家乡并取得了新的发展。

扎根龙江 民宿“花开”正当时

在牡丹江市西安区海南朝鲜族乡中兴村,一座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农家小院别具风情,稻田观光栈道引人驻足,“特色民宿”、稻田小火车等,绘就了龙江特色民俗村的美景。

“正愁周末带孩子去哪玩,听朋友说这不错,还有许多朝鲜族特色美食,立刻就来了。”家住牡丹江市区的陈先生,日前带着一家人入住了中兴村韩春山的民宿。

韩春山是2012年中兴村引进的人才,也是较早返乡创业从事民宿工作的经营者之一。从北京回到家乡,韩春山看好的是龙江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我从小就在中兴村长大,这里山好水好,民风淳朴,特别适合从事民宿经营。”韩春山自豪地说。目前,中兴村全村开办包括家庭民宿、田园集中式民宿和峰悦汽车营地精品民宿共36家,日可接待600余名游客住宿。

春天可垂钓,秋天各种果子挂满农家小院的枝头,夏日里凉风习习适合避暑,冬日中白雪皑皑还有滑雪场。如今的中兴村已形成黑龙江省东南部最具特色的民俗旅游、休闲度假聚集区,吸引省内外的游客纷纷前往观光游览。

服务家乡 走出电商致富路

“选择家乡,离不开黑龙江的政策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北京起时传媒集团创始人时凤轩看好龙江在电商方面的发展前景。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正是这一年,时凤轩抓住时机在北京创办起时传媒集团,这是一家专业从事网红经纪、艺人经纪、短视频电商以及音乐制作发行业务的公司。目前有分公司5家,关联加盟伙伴16家,旗下签约主播两万余名,活跃在火山、抖音等平台。

2019年,经汤原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时凤轩返乡创业投资建立了“起时直播电商共享基地”,通过直播+电商、直播+扶贫、直播+文旅、直播+就业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挖掘潜力,推动直播电商赋能县域经济。

“黑龙江毗邻俄罗斯,跨境电子商务市场前景广阔。”在时凤轩看来,作为享誉世界的“北大仓”,黑龙江可供电商直播的货品独特且丰富,既有黑土地农产品、石墨等“原字号”,也有北药、石化产品等“老字号”,还有智能制造、冰雪产品等“新字号”。“除了这些,咱们特有的北国风光也为电商直播提供了优质场景,为直播电商头部企业创造了最优越的条件。”时凤轩说。

搭建平台 营造创业最优生态

近日,“黑龙江老乡回乡创业沟通平台”正式启动。扫码进入平台,返乡报名入口、创业指导、金融支持、相关政策等多个板块清晰明了,能满足想要回乡创业的基本需求。

《黑龙江省就业创业十二条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新创业的措施》……黑龙江省接连出台的这些措施也为更多“龙江老乡”返乡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为创业者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是促进资源对接的有效举措。”据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人社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在推动创业者交流方面开展大量工作,2020年举办了首届龙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吸引了近千个创业项目,大量创业者参与,依托龙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品牌,开展了创业项目展示交流、投融资对接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记者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省将启动第二届龙创杯的筹备工作,大赛将于明年正式举办。同时在今年的双创周活动期间,人社部门还将组织创业就业服务的政策宣传、展示交流活动,广泛宣传优秀创业项目,为创业项目提供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导师等资源服务,加快创业项目的落地转化,也欢迎各类返乡创业项目与人社部门加强对接,为返乡创业者搭建优质创业资源对接匹配的平台。(记者 孙思琪)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