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超前谋划持续发力 筹措800亿贷款确保秋粮收购

2021年10月2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鹏 摄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3日电 (王莹)秋粮喜获丰收,旺季收购启动在即。10月22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在哈尔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1年的资金准备情况和有关信贷政策。

作为全省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始终以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农业现代化、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国家重大战略为己任,深入对接“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六个强省”战略。目前,该行已筹措800亿贷款,确保黑龙江省秋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资金供应不断档。

超前谋划 保障收购资金需求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认真执行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统筹抓好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分类保障资金供应。2020年,累计投放各类粮食收购贷款616亿元,支持收购粮食371亿斤,贷款投放量占农发行系统的1/3,占东北四省区农发行的60%。

2021年,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高度重视秋粮收购资金供应工作,坚持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实,做到资金准备到位、贷款审批到位、服务保障到位。2020粮食年度收购结束后,立即组织推进新粮食年度市场化客户评级授信准备工作,6月末前完成客户信用等级评定,7月份组织开展授信工作,8月末前存量客户授信全部到位。

8月31日该行召开了2021年秋粮收购信贷工作银企座谈会,邀请了8个地市的15家骨干企业参加,综合各方面意见建议等信息判断。黑龙江省今年农作物长势总体好于历史同期,全省粮食总产有望实现“十八连丰”。预计2021年黑龙江省种植面积稳定在2.15亿亩左右,三大主粮种植结构呈现“一稳、一增、一减”。玉米和大豆种植结构调整带动粮食总产增加,预计粮食总产超过上年。

筹措800亿元资金 做到“钱等粮”

结合黑龙江省今年粮食产量,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已筹集80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黑龙江省2021年秋粮收购,其中:政策性收购500亿元、市场化收购300亿元。

加快贷款审批速度。对中央和省级储备、轮换以及稻谷最低价等政策性收购,提前完成授信核定。对市场化收购,主动与涉粮央企、省企、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符合贷款条件的各类民营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抢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已授信审批市场化贷款客户160户、金额293亿元,同比增加130亿元,做到了“钱等粮”。

全力提高服务水平。该行在人员配备、物资保障和结算服务等方面向秋粮收购工作倾斜,同时,通过优化办贷流程、延长营业时间、开通7×24小时网银支付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信贷服务质效,全力保障收购资金供应。

加快贷款投放 保障各类资金供应

按照9月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家粮食物资储备局、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国粮粮〔2021〕177号)要求,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根据总行确定的“坚持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防控风险”的指导思想和“保收储、增供给、当主导、防风险”的总体要求,全力加快贷款投放,保障各类资金供应。

及时足额保障中央储备粮油增储轮换,优化政策性业务信贷服务,及时足额供应到位。做好地方储备粮增储、轮换收购所需资金的供应管理,配合政府落实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认真落实稻谷托市收购政策,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提前做好最低收购价政策启动的各项准备工作,配合做好收储库点认定工作。

积极支持粮油市场化收购。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粮收购信贷工作的通知》,在客户准入、支持模式、信贷服务、办贷流程和办贷效率等方面予以明确;拓展服务国家粮食安全领域,延长产业链、做优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提升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深度和广度。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