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全面实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

2021年11月03日08:1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哈尔滨市已全面实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通俗地讲,就是在申请营业执照时,经营范围只需要通过菜单勾选即可完成,彻底改变了以往申请人“写作文”、登记机关“改作文”的申请方式,由简答题变成了选择题。

据了解,此项工作是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着力解决经营范围填报难,以及用语表述不规范、登记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采取的实际举措,也为证照分离改革明确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对应的经营范围表述,厘清了证照对应关系,使申请人更便捷取得营业执照,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根据规定,申请人在网上提出经营范围登记申请时,应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经营范围登记规范表述目录》勾选相应经营范围规范表述,登记机关在办理经营范围登记时,根据申请人选择的经营范围规范条目,按照分类标注为一般经营项目和许可经营项目,方便申请人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下一步,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业务培训,加快指导申请人熟练掌握改进后的全程电子化登记软件,方便申请人操作经营范围查询和填报功能,为申请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朱大治 记者 刘莉)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