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七台河:科技创新助力煤城转型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1年11月04日08:13 |
小字号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过去的五年,七台河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要素进一步集聚,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为七台河市优化产业结构、全力转型振兴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和内生动力。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五年来,七台河市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技术攻关,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在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投入资金580万元,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3个,一批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成果相继涌现。同时加大国家和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及各类政策资金的争取力度,对上争取资金1100余万元。

支撑产业发展作用凸显

五年来,七台河市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实施与成果产业化。在煤化工领域,宝泰隆公司“高温煤焦油加氢”“焦炭制30万吨稳定轻烃”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投入生产,促进了七台河市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在新材料领域,七台河市重点推进石墨烯生产与下游应用项目,培育形成国家级石墨烯产业集群试点,石墨及石墨烯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在先进制造业领域,七台河市重点支持农业装备关键技术、农机核心部件和新型高效节能设备的研发,国内首创轴流揉搓式玉米脱粒机产品,“高效直驱传动系统”项目产品处于国内技术领先地位。

科技型企业培育成效显著

五年来,七台河市紧密围绕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实际需要,强力推进科技型企业培育。2018年,制定了《七台河市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实施,取得了明显效果。到“十三五”期末,全市建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三个培育库,入库科技型企业18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科技型企业21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比重20%。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的企业8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6家,获省级高企培育认定奖补资金169万元。同时七台河市还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现有通过省级备案的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获得补助扶持资金150万元,在孵企业达到117家。

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七台河市不断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体系,设立1000万元的科技专项经费,支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设立1000万元国家、省科技重大专项配套资金鼓励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设立1000万元科研担保资金,最大限度降低科技成果转化风险;对引进的外埠重大科技成果项目,按研发投入的30%给予经费支持,最高500万元。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对接沟通,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先后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江门五邑大学等30余所高校院所开展合作;推进成立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七台河分院、黑龙江大学七台河工程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基地”,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载体布局。搭建了“科淘网-七台河子平台”,同时依托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重点围绕石墨烯深加工产业,收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适合七台河市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共征集省内外350多项科技成果,为技术引进、成果转化与招商引资提供了充足的项目源。成功跻身“科创中国”东北地区唯一试点市,征集企业技术需求,推进对接交流与成果转化,服务科技经济加快融合。成功举办了三届“宝泰隆杯”中国(七台河)石墨烯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和一届石墨产业发展高端研讨会,签约引进项目16项。

创新载体布局不断完善

五年来,七台河市加大科技园区培育力度,集中全市科技创新资源,按照“一区多园、联动发展”的模式,整合黑龙江七台河经济开发区、七台河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业示范基地、七台河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以及七台河电商产业园,重点发展新材料、光电子、大数据、生物技术、先进制造和绿色食品等特色产业,七台河高新区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内入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通过国家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推进龙谷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积极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与青岛琅琊台集团、哈宜公司联合推进七台河生物发酵产业园建设,引进一批高成长性、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培育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加大各类创新基地与平台建设,“十三五”期间共建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家、院士工作站1家、科学家工作室1家。鼓励引导科技型企业自建或联合共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个、重点实验室1个。

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

五年来,七台河市不断完善创新政策体系,相继出台了《七台河市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七台河市大力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实施意见》等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优惠政策,强力打造“六最”服务体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水平,鼓励企业或个人自主研发,对首次专利申请和发明专利授权给予补助资金。“十三五”期间,全市专利授权1180件,其中发明专利64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0.989件,增长率172.97%。积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结合各种主题宣传日、纪念日,通过组织科技活动周、“科普之冬”、科普大集、科普进校园“食药安全大讲堂”、“科普讲解大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有力促进了七台河市科技进步和公众科技素质的提高。

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创新往往是关键一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七台河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未来,七台河市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助力七台河市高质量发展。(记者 姚致远)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