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市出新规明确住宅小区电梯质量安全管理责任

来源:生活报
2021年11月20日09:05 |
小字号

19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近日,哈尔滨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住宅小区电梯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如何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如何有效加强电梯费使用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和住建部门等如何协同开展电梯安全监督管理等进行了规定。

电梯故障乘客被困 物业应在接到报警后五分钟内通知维保单位

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接受业主委托作为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的,该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要对电梯使用安全负责。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退出项目管理前,要按照规定向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移交完整的电梯安全技术档案;未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移交。同时,有效落实以下管理主体责任:

1、物业服务企业要设置电梯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取得电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并明确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日常安全管理职责,对其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要在电梯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所在地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使用登记;要建立电梯安全技术档案和安全管理制度。

2、物业服务企业要巡视电梯日常运行情况,并做好记录;要在电梯轿厢内或者出入口的显著位置张贴真实有效的电梯使用标志、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要确保电梯紧急报警装置即时应答、配备的视频监控设施有效运行;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安装电梯物联网远程监控设施。

3、物业服务企业要确保安全管理人员规范保管厅门钥匙、机房钥匙和安全提示牌;对配置的备用电源定期进行维护;在电梯安装、改造、修理、检验、维护保养和应急救援时,协助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4、物业服务企业要制定电梯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并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定期组织应急演练;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5、电梯发生故障或者存在事故隐患的,物业服务企业要立即停止使用,组织进行全面检查,消除故障或者事故隐患后方可使用。发生电梯故障乘客被困时,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接到报警后五分钟内通知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并赶赴现场,及时采取措施安抚被困人员,组织维修作业人员实施救援。

6、电梯存在故障频率较高影响正常使用、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或使用年限超过15年等情形的,物业服务企业应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电梯安全评估,根据评估结论明确电梯继续使用条件并采取必要措施;需要启动专项维修资金予以维修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启动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程序对电梯进行修理、改造或更新。

电梯基础费的收取和使用 每半年向业主公示一次

《通知》中,要求物业服务企业要有效加强电梯费使用管理,包括:

1、物业服务企业对收取电梯费中的基础费用要单独立账,专款专用、结转滚存用于电梯的更新、改造和修理。电梯基础费用的收取和使用情况,应每半年向相关业主公示一次。

2、对于电梯费中已包含综合保险费的,物业服务企业要及时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并将保险单位、保险期限、承保内容等相关情况向单元业主进行公示。

3、物业服务企业要及时选定有相应资质的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负责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签订维护保养合同,并将签订的维护保养合同及维护保养单位的相关情况向单元业主进行公示。

4、提倡物业服务企业为住宅小区电梯投保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以减轻业主在电梯改造、更新、更换方面的负担,有效保障业主的出行及安全。

以业主未缴物业服务费为由 限制业主乘用电梯 责令限期整改

物业服务企业未将结转滚存的电梯费用于电梯更新、改造和修理;未按照规定公布电梯费使用情况;以业主未缴纳物业服务费为由限制业主乘用电梯;未对电梯费中包含综合保险费的电梯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以及未将投保相关情况公示;未将签订的维护保养合同及维护保养单位的相关情况公示等违法行为,应责令物业服务企业限期改正的,要明确整改时限,并列入问题整改台账跟踪整改;逾期未整改的,要坚决予以依法查处。(记者梁晨)

(责编:李忠双、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