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人社局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28日10:52 |
小字号

政务大厅是窗口单位,面对的是最基层的居民群众。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人社局政务大厅窗口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简化办事程序,周到热情服务,推进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接受社会监督,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力求打造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人社服务窗口。

开通深入“不求人”服务

在退休审批工作中,按照省人社厅《关于企业职工疑难档案认定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昂昂溪区人社部门成立了企业职工疑难档案联审小组,开展了疑难档案联审认定工作。按照“开门办民生”和“办社保不求人”的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地解决职工因档案管理不善,档案材料丢失、缺失、损毁和涂改等影响其养老保险待遇的揪心事和烦心事,对能提供原始的直接或间接佐证材料的,本着实事求是、不违反政策的原则,通过集体例会,多部门联合分析研判,形成科学的符合实际的认定结论。

开放深度“绿色通”业务

2021年,社保卡更新换代,昂昂溪区人社局“一卡通”窗口业务量剧增,平均每日业务受理量200余件。同时,昂昂溪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还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现场指导,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深化“就近办”行动

在2019年推进“就近办”工作和2020年推进“强乡扩权”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推进2021年的“就近办”工作。依托乡镇、街道、社区的劳动保障员,将权力延伸至社区,让群众可以选择离自己最近的地方办理业务,做到群众“少跑一公里”,业务办理全区通。2021年1月初,全省构建“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百姓办理业务时可根据高德地图找到办事地点,让群众少跑路。从2021年初开始,昂昂溪区人社局先后整理并录入平台政务事项94项,其中行政许可16项,行政奖励1项,公共服务事项77项。

政务大厅人社窗口的一系列惠民举措,简化了群众的办事程序,使企业和群众办理相关人社业务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实体现。下一步,昂昂溪区人社局将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赵莹菲、王楠)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