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走出家门上冰雪 喜迎冬奥向未来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2年01月04日10:53 |
小字号

广阔的冰面为冰雪运动提供了最绚丽的舞台,风光旖旎的劳动湖在冬日里展现出另一种醉人的美。

2021年12月31日上午,这里一片欢腾,鹤城人民用欢乐的笑脸、昂扬的活力,展示支持冬奥、参与冬奥的热情,齐齐哈尔市“鹤城冰雪季 助力冬奥会”主题活动盛装启幕。

活动主场设在宽阔的湖面上,晶莹剔透的冰面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格外迷人,仿佛镶嵌在鹤城大地上的一块宝石,彰显着鹤城这座塞外名城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模式,夯实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基础,群众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鹤城冰雪季 助力冬奥会”主题活动启动当天,来自齐齐哈尔市的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机关干部和各界群众千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雪地跳绳、踢毽子、抽冰尜、雪地足球……鹤城人民用勤劳双手开凿出的人工湖,被大自然改造成一座巨大的冰雪运动场,人们在上面舒展身心,尽情享受着冰雪运动所带来的乐趣,欢笑声随风飞扬。

人群中,9岁的崔轶贺认真地抽着冰尜,虽然成功少、失败多,但他还是一次次地进行着尝试,崔轶贺的父母眼中满是笑意,向孩子提供建议,为他鼓劲加油。

“听朋友说今天这里有活动,全家特意赶来参加,感觉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全家人一起体验冰雪乐趣、感悟冰雪文化特别有意义。”崔轶贺的妈妈表示,冰雪运动能够砥砺孩子的毅力,今后还要长期坚持下去。

在市民们尽享冰雪乐趣的同时,一场精彩的冰球表演赛如期而至,30多名来自二马路小学的冰球小将,在冰场上你攻我守,拼抢激烈,极具视觉冲击。

作为齐齐哈尔市“老牌”冰球强校的二马路小学,自1957年组建校冰球队以来,冰球运动已成为每一届学生不可替代的体育运动。

“今天打得很开心。”四年级学生姚笑寒是冰球队一员,她说与冰上训练相比,在这样广阔的场地打球更多了一份欢快,很喜欢这种氛围。

二马路小学主管德育副校长刘占军告诉记者,除了冰球队队员,今天学校还来了2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冰车项目,体验冬季冰上运动带来的乐趣,感受冰雪魅力。

雪地足球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小小足球在孩子们脚下往来穿梭,拼抢得很激烈,不时有人摔倒,扬起一片雪雾。“传球、传球,射门!”场上拼抢得激烈,场下的观众更是兴奋不已,他们为获胜的一方喝彩,为落后的一方鼓劲。

“我喜欢足球运动,但在雪地踢球更刺激更好玩,这种感觉很奇妙。”市二十一中学足球队队员夏君帛在场下挥舞着双手为队友加油助威,他期盼着有一天也能站在奥运赛场上为祖国和家乡争得荣耀。

“加油,加油,加油……”阵阵助威声传来,这是来自建华区的机关干部在进行冰上拔河比赛,工作严谨的他们今天展示出激情如火的一面。

“真的挺开心的,参加主题活动既是为冬奥加油,也是一个放松心情、强身健体的机会。”刚参加完比赛的卜奎街道回民社区工作人员赵希萌头发上已经结上冰珠,笑称回想起了儿时的经历。

在谈及冬奥时她说:“期盼着疫情早日过去,冬奥早日来临,我要为中国喝彩,为健儿加油!”

在“赏冰乐雪”中,不仅有着年轻人的欢声与笑语,也有着老年人的热情与活力。来自冰上飞雁单梯队的60余名成员,他们蹲在装有单片冰刀的木板上,用类似滑雪的手杖做支撑向前滑行。虽然设备看着很简单,但是滑起来速度飞快。

单梯也叫单腿驴,它是用冰刀片或钢片截成二十多公分长,用大小不一的平面板材连接而成的。

“我们单梯队基本都是老年人,平均年龄68岁。虽然岁数大,但是在冰上运动我们也有激情,也是三亿人上冰雪的一份子。”领队刘忠荣表示,他们也希望通过发挥自己的余热,带动更多市民朋友,来参加到冰雪运动当中,为冬奥会加油。

齐齐哈尔市以冬奥文化、冰雪活动、体育旅游为抓手,联手名商优企做大做强冰雪产业、体育文化、冰雪旅游等相关产业,不断拓展产业链条,提升文化品质,力图形成一个以冰雪为主题的体育文旅商业综合体。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搭建起冰雪产品展台,供各参展单位展示宣传。滑雪设备、速滑冰刀、花样冰刀、球刀、轮滑,以及为年长者准备的冰上娱乐产品……琳琅满目的冰雪产品,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咨询。

“今天的活动氛围很热烈,很多市民都来到现场参与这个活动,所以我们决定,将原本对外销售的冰尜等产品,免费向市民赠送,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体验到冰雪的乐趣。”在黑龙冰刀展台前,企业工作人员正在给前来咨询的老年人赠送冰上娱乐产品,参展企业负责人表示,要做好三亿人上冰雪设备上的准备,为家乡父老服务义不容辞。

冰雪盛宴、雪上赛事、冬日活动……随着主题活动的启动,绚丽多姿的系列活动也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同步展开,着力打造冰雪产业集群和冰雪旅游目的地,吸引汇聚全国更多冰雪爱好者来此赏冰游雪观鹤,体验冰雪运动的激情、体会鹤舞九天的绚丽、感受北国风光的无穷魅力。

鹤城的这个冬天,注定特别“火热”。(记者 王庆国 宋家兴)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