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关爱野生动物 保护美好家园

黑龙江省林草局发布2022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01月20日08:42 |
小字号

根据黑龙江省各市(地)2021年秋季调查,结合冬春气象预测数据,经综合分析预测黑龙江省2022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约为640万亩,较2021年同时期呈下降趋势。

一、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1.杨树病害。杨树病害2022年整体将呈下降趋势,发生的种类有杨树烂皮病、杨树灰斑病和杨树破腹病。杨树烂皮病在大庆和绥化局部地区有加重的可能。

2.杨树食叶害虫。杨树食叶害虫2022年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杨潜叶跳象在哈尔滨局部地区有小面积重度发生的可能。分月扇舟蛾在哈尔滨地区呈现大幅度上升态势。梨卷叶象在哈尔滨局部地区有重度发生的可能。舞毒蛾在佳木斯和龙江森工部分地区有种群密度增大的可能,黑河局部地区将有小面积重度发生。杨黑点叶蜂将在哈尔滨双城地区有危害发生。

3.杨树蛀干害虫。杨树蛀干害虫2022年总体危害程度将呈减轻趋势,发生的种类主要有杨干象、白杨透翅蛾、青杨天牛和青杨脊虎天牛。杨干象在哈尔滨、齐齐哈尔和绥化地区危害呈下降趋势,在哈尔滨和绥化局部地区有重度危害出现的可能。

4.松树病害。松树病害2022年整体将呈上升趋势,在地方林业呈现下降趋势,发生的种类为落叶松落叶病、松针红斑病和松枯梢病。松针红斑病发生面积有小幅度增加,在伊春、大兴安岭和伊春森工呈上升趋势。松枯梢病在尚志管局危害面积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

5.松树食叶害虫。松树食叶害虫2022年总体危害程度减轻,局地有新虫种危害发生。落叶松毛虫发生面积呈大幅度下降趋势,危害呈减轻趋势,全省除大庆和大兴安岭地区外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在伊春森工仍有大面积中度以上发生的可能。落叶松鞘蛾在绥化海伦地区呈上升趋势。暮尘尺蛾在牡丹江东宁和鹤岗会有新发生。伊藤厚丝叶蜂在齐齐哈尔富裕县将有发生,危害趋于减轻。

6.松钻蛀害虫。松钻蛀害虫2022年危害程度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果梢斑螟危害呈现加重和扩散态势,东部地区新种类发生呈上升趋势。果梢斑螟在绥化、佳木斯、牡丹江、鹤岗、尚志、七台河部分地区会有小面积重度发生,在哈尔滨、绥化和尚志管局呈上升趋势。樟子松梢斑螟在佳木斯桦南、孟家岗林场和绥化海伦地区呈上升趋势。云杉八齿小蠹在牡丹江牡丹峰呈上升趋势。横坑切梢小蠹在佳木斯地区为新发生,纵坑切梢小蠹在牡丹江海林地区呈上升趋势。云杉大墨天牛在龙江森工地区将有危害发生。

7.栎类害虫。栎类害虫2022年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发生的种类主要有栗山天牛、栎尖细蛾、柞褐叶螟和花布灯蛾。栗山天牛在龙江森工地区发生呈上升趋势。栎尖细蛾在牡丹江东宁将有危害发生。

8.林业鼠害。林业鼠害2022年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局部地区有小面积重度危害发生。发生的种类主要为棕背鼠和红背鼠,全省除齐齐哈尔和大庆市外均有分布,危害主要集中发生于龙江森工和伊春森工。气象预测今冬明春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受冬季降雪频发影响,预测明春在哈尔滨、绥化、尚志、庆安管局和伊春森工有重度危害发生的可能。

二、对策和建议

全省各地将根据2021年秋季专项调查结果,结合本地区实际气象条件,切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各地要持续关注松钻蛀类害虫果梢斑螟和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的监测调查工作,防止出现虫情扩散的情况,确保灾害治小治早。东部地区要高度关注暮尘尺蛾和切梢小蠹等新发生危害种类,及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尽量降低灾害损失。中西部地区要加强对杨树舟蛾类害虫的监测调查,北部和东部地区要加强对舞毒蛾等危害有上升趋势的周期性暴发虫害监测工作,及时掌握林间发生情况,确保灾害早期发现和防治。中部和东部地区要高度关注鼠害发生情况,提前做好防治准备工作,避免局部地区出现成灾的情况。

(责编:张齐、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