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进一步部署持续深化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2022年02月23日09:3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2月23日电 2月21日,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下发《关于持续深化全省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监督指导企业认真履行生产经营单位法定职责,有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通知》强调,各地要按照“已建单位抓提升抓应用、未建单位抓整改抓创建”的工作原则,采取部门推动、企业落实的工作方式,逐步建成部门高效监管和企业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的工作格局,全面推动企业自主创建和应用,通过双机制建设,有效防范管控重大风险,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明确了2022年、2023年具备条件的重点金属非金属矿山和规模以上工贸行业领域企业阶段性和总体创建工作目标;确立了除规模以上、重点行业以外企业由各地应急管理局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组织推进的措施,确保每年提升20%以上的远景工作目标;同时提出了重点行业新建企业应于正式投入生产后1个自然年内完成创建要求。

《通知》要求,相关创建企业要充分发挥一线职工发现、管控风险和基层单位部门排查、治理隐患的优势,科学建立、运行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双机制建设工作体系,在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运行与巩固提升方面持续优化提升。监管部门要统筹推进,巩固前期创建成果,将双重预防机制创建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等有机结合;定期深入重点企业,监督指导企业依法创建,及时沟通化解企业在创建过程中的困难问题;逐渐提高双机制建设覆盖面,持续扩大工作成果;鼓励和推动企业积极借助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在双机制建设方面的技术、人才优势,科学推进双机制建设向系统化、规范化、信息化、便捷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水平。(韩婷澎、徐宝德、赵敏)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