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齐齐哈尔市扎实有效推进备春耕生产 计划粮食播种面积3467万亩

2022年02月24日16:5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2月24日电 (韩婷澎)2022年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聚焦稳粮扩豆工作目标,坚持“抗灾害、抢农时、提标准、保春种、夺全苗”的总体要求,抢前抓早,超前谋划,以早动争主动,扎实有效推进了备春耕生产工作。

齐齐哈尔市科学调优种植结构,通过手机平台、微信、召开恳谈会等形式,帮助农民算账,分析市场需求、解析国家政策,引导农民合理确定种植意向,提早将种植计划落到地块,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今年,全市计划粮食播种面积3467万亩,比上年增加4.9万亩。其中:玉米1544万亩,水稻557万亩,同比分别减少285万亩、4.8万亩;大豆1275万亩,增加283万亩。

针对农资价格上涨的实际,齐齐哈尔市客观分析和研判供需变化,组织农资生产经营企业提早调配货源,加大农资调运和储备,保证生产需求。同时创新下摆措施,继续推行“农资菜单”服务,通过乡村微信群、电视台宣播等方式将“菜单”发放到农户手中。目前,全市种子储备9.2万吨,下摆5.3万吨,占需求的60.2%和34.9%;化肥储备36.1万吨,下摆12.1万吨,占需求的51.3%和17.2%。

金融部门创新方式方法,持续优化信贷服务,创新金融产品,推行手机APP微贷,推广“地押云贷”“三资云贷”等信贷产品,加大春耕贷款投放力度。全市备春耕总需资金117.9亿元,已筹80.2亿元,占需求的68%,其中,农民自筹53.8亿元,金融贷款26.3亿元。

本着创新模式、提升质量、强化效果的培训思路,齐齐哈尔市统筹各类培训资源,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信息传播载体,特别是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农技推广部门的培训网络、微信群等新媒体,开展远程农业技术培训,指导农民利用冬闲时间及早进行农机具检修。全市已培训农民12万人次,答疑解惑1.6万人次;检修农机具20.54万台,完成计划的46.4%。

围绕管好粮、销好粮,相关部门指导农民采取码垛子、上栈子、搭楼子等办法加强粮食保管,确保粮食不发生霉变和虫鼠害损失。截至2月18日,全市农民手中待售余粮227.8万吨,其中,水稻48万吨,玉米172万吨,大豆7.8万吨。

此外,齐齐哈尔市统筹推进大豆扩种,把大豆生产指标分解落实到了县、乡、村和地块,实行精准计划、精细管理。全市落实大豆面积1275万亩,超省下达任务64万亩。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