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崔门村:盘活闲置庭院经济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2月25日14:22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水师营满族镇崔门村本着“处处优美、户户增收、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以高效开发利用农村房前屋后、庭院资源为主线,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通过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发展果蔬和蛋禽养殖,百花齐放的“庭院经济”不但美化了环境,更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调研走访谋思路 真抓实干促增收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深入到村民家中实地走访和调研,了解村民种植意愿,统计闲置庭院面积,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让小庭院发挥大作为,变成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据了解,目前村内常住村民240户中,共有150户将庭院充分利用,多数村民以种植玉米,养殖笨鸡、笨鹅为主。

锚定目标不放松 凝心聚力谋发展

崔门村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如何做好庭院经济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从发展模式及电商平台销售、基础设施建设、庭院经济农产品开发等方面提出意见及建议,充分讨论了目前乡村振兴规划中的可行性和操作性。2022年,崔门村将全村推广、扩大庭院种植养殖规模,所有常住村民全覆盖,优化种植养殖品种。结合目前市场需求和村民意愿,本着“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因地制宜为村民制定种植和养殖品种,鼓励农户种植反季蔬菜等作物、有效开展庭院采摘模式,同时,依托镇政府电商平台线上线下销售方式协助村民外销产品。助力庭院经济协调、多元化发展,盘活村内所有闲置庭院资源,使其达到最大利用率,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大家达成共识,凝聚力量,共绘崔门村乡村振兴“新蓝图”。

庭院发展“四模式” 打开农民致富路

一是构建“庭院经济+合作社”带动模式。由村内黑土园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抓好重点,以点带面,计划与20-30户村民签订种植养殖协议。作为村内庭院经济示范点,村民负责种植养殖,由黑土园合作社依托“梅仑印象”品牌延伸打造产品,解决村民销售困难的后顾之忧。

二是构建“庭院经济+对外出租”模式。对于村内丧失劳动力的老人、残疾人家中的庭院无法种植养殖的,帮助将其自家的庭院出租给有能力种植养殖的村民,盘活村内闲置庭院资源。

三是构建“庭院经济+党员带头帮扶”模式。对村内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人群,由村内党员和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根据“一户一策”进行带头帮扶,定期帮扶种植、辅导、协助,重点帮助这几类人群充分利用自家庭院增收。

四是构建“庭院经济+村民自种”模式。对于村内有能力,可以合理利用自家庭院的村民,村内鼓励种植反季蔬菜、庭院采摘、庭院加工作坊、庭院农家乐等。

发展“庭院经济”不仅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同时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保障村民生活水平,让村民真正从农业生产中得到实惠。村“两委”成员与驻村工作队将认真落实昂昂溪区2022年“三农”工作要点,为打造美丽幸福昂昂溪、崔门村鱼米之乡贡献一份力量。(黄影、王楠)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