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龙江县:上好“三堂课” 助力开学季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3月07日11:08 |
小字号

又逢开学季,龙江县各部门统筹协调、默契配合,积极做好校园周边安全、新学期教学研讨及活动部署等工作,利用“三堂课”助力开学季。

上好安全课 为新学期保驾护航

龙江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局对全县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开学前检查验收,执法人员重点查看各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岗前培训、环境卫生、设备设施维护等情况,发现问题现场指导改正,督促各校(园)开展食品安全承诺,担负起食品安全应尽的责任。公安局交警大队对校车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民警对每一辆校车都进行了逐一检查,严防“带病车”上路,同时对全体校车驾驶员、随车员进行培训,联合学校安全负责人开展座谈,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和监督,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消除校车交通安全隐患。龙江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县公安局、民宗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成员单位组成专项检查组,开展全县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春季开学季保驾护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上好思政课 以红色思想育魂筑人

龙江县第二中学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开展“五个一”活动,举行一次主题升旗仪式、开展一次主题征文、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心理辅导、学习一节精品思政课,发挥红色资源育人功能,上好开学第一课。实验小学通过开展绘制手抄报、宣讲红色故事、描画祖国风光等系列活动,让全校师生在红色经典和具有鲜明时代感的作品中接受教育,加深对党的了解,增强对党的热爱。志刚小学突出少年军校特色,将国防元素融入开学第一课,现场通过设置国防教育基地宣传展板、国防知识宣讲、武术表演、绘制手抄报、红色故事讲坛等形式,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雷锋精神是什么和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在学生心灵种下“强军爱国”的种子,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

上好法治课 用法律知识护苗助长

县法院以走进校园举办“公众开放日”的形式,深入到龙江县第六中学校,给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以“反对校园霸凌”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课,通过宣传短片结合实际案例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向青少年普及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在龙江县第一中学以校园欺凌为切入点,重点讲述校园欺凌的原因、危害,如何通过自救和求助的方式避免校园欺凌的发生,重点讲述如何通过法律的武器武装和保护自身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以及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系统揭露了常见多发性经济犯罪的惯用手法和伎俩,提醒师生们加强防范,拒绝诱惑;通过对禁毒知识的讲解,使广大师生更深层次了解毒品,认识到毒品对自身、对家庭、对社会的严重危害性。(孙道旭、李福山)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