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一件事一次办” 哈尔滨经开区、平房区深化集成式改革

来源:哈尔滨市平房区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08日14:35 |
小字号

哈尔滨经开区、平房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不断缩减流程、优化服务,以“一件事一次办”切实提升百姓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家住平房区的鞠先生不久前喜得贵子,还没出院,鞠先生儿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等就办理完成了。以前,鞠先生如需要办理这些事项,办理户口需要去派出所;办理医保参保则需要去行政服务窗口;如果需要办理社保卡,则需要去银行再填一份表格。现在,这些事项只需要在产房进行扫码一次申请、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今年10月,哈经开区、平房区在全市“出生一件事”改革试点基础上,推行“出生一件事”区内“全域办”、产房“码上办”、取件“免跑办”服务。“一件事全域办”。在区内5个派出所、9个社区服务全面推行“出生一件事”“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服务,实现了由过去多部门分别办多次办到现在的多部门联合办一次办成转变。“一件事码上办”。申办人在产房即可通过扫码进入黑龙江省政务服务网,选择哈尔滨频道,按照申办新生儿“四件事”要求,填写基本信息,将所需材料(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身份证)、照片上传。当申办人点击提交后,派出所户籍员接到短信提示后根据提交材料进行办理。“一件事免跑办”。申办人可拨打快递员电话,快递员携带政务服务“免跑腿信封”上门取件,申请人选择户籍所在派出所后,将居民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副页装入“免跑腿信封”,由快递员跑腿送至申请人户籍所在派出所,派出所户籍员收到“免跑腿信封”相关材料后,完成核验办理新生儿落户。通过线上系统将信息推送给社区服务中心;拨打快递员电话,上门取件,将“居民户口簿”装入“免跑腿信封”邮寄给申办人。

“出生一件事”改革是哈经开区、平房区实施“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集成“一件事”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围绕“七个再造”,即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等进行整体性再造、实施一体化办理。在“一站式、一窗式”服务模式基础上,对42个高频业务和“多头跑”“多次跑”事项,以“减、并”为原则推出政务服务套餐,由“一个事项”办理向“一件事”办理转变。推出了“一件事”智能审批平台,实现了群众办事提交一套材料、各审批部门同步审批。

通过构建“场景式”服务主题,将多部门的多个事项按照业务场景进行多维度重组,全面梳理事项办理条件、流程、时限、要点,群众在办理业务前,可通过办事指南先行查看哪些需求可以“捆绑审批”,减少重复环节、重复材料。“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了主题事项“线下一图导览、线上一网通办”,最大限度精简办理程序,让办事速度再提速。与此同时,哈经开区、平房区不断拓展整合领域,扩大服务功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以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只递交一次材料、只去一个窗口为目标,创建个性化、集成化、便民化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