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市全面提升畜产品供给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2年12月14日09:19 |
小字号

近年来,双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产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落实省级优惠政策,多措并举推进畜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转变,全面提升畜产品供给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双鸭山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8日,市政府编制印发《双鸭山市畜牧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6)》,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属地畜牧产业生产供应责任;强化土地支持,统筹支持保障畜禽养殖用地需求;强化政策支持,用好上级政策性资金,出台本地激励性政策;强化技术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畜牧产业规划实施的定期评估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等5个方面提供保障,为双鸭山市畜牧业五年发展指明方向。

双鸭山市引进大型畜牧养殖企业,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在生猪产业上,2020年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在宝清县投资建场,引进丹麦原种猪514头。目前,已建成的原种猪场存栏能繁母猪4800头;在肉牛产业上,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工商资本进入肉牛养殖业,岭东区新建牧昌牧业万头肉牛繁育基地。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千万元,已建成牛舍6栋2.7万平方米、饲料库1.35万平方米、青储窖4.2万平方米,已储存青贮1.3万吨,其他附属设施均已基本完工;在肉鸡产业上,黑龙江大锦农肉鸡饲养场,年出栏白羽肉鸡1000万羽以上。目前,全部配套全自动环境控制设备,实现鸡舍内自动喂水、自动给料、自动清粪、自动控光等智能化养殖管理。

年初,双鸭山市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微信群、公众号、走访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奶牛良种、肉牛良种、粮改饲、贷款贴息等省级优惠政策,让养殖户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红利,推动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按照安全、可行、精准、高效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项目申报、验收等程序规范,安全可靠。目前,全市申请贷款贴息、粮改饲等政策补贴资金50余万元。

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数据信息采集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和价格动态,增强养殖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从2020年开始,市农业农村局每年选派15名市级畜牧兽医专家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并在今年多次组织县(区)养殖户参加生猪、肉牛等养殖技术培训,宣传科学养殖方法,推进良种化进程,解决畜禽生产退化,养殖周期长,养殖效益不高等问题,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撑。2022年市级投资250万元,改建实验室505平方米,新增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增加了60台套仪器设备,各县也加大财政投入,更新换代仪器设备。(张清 记者 李莹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