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工农乡全力加快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23日13:32 |
小字号

近年来,铁力市工农乡坚持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围绕“六美六宜居”和“4+2+3”建设标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并获得了全国文明乡镇称号。

以生态宜居为目标,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铁力市工农乡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实行挂图作战。成立了由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推进组,充分结合上级创建标准和本地实际,制定了乡级创建方案和自评表,逐条逐项落实创建要求。去年以来,共投入乡村建设资金1172万元。对北星村、兴隆村、五花村、新华村实施道路、边沟硬化、改造29439延长米,栽植各类绿化树木28761株,村屯庭院及主要街道两侧实现绿化全覆盖,村容村貌得到了全面提升。同时,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加快补齐短板,提升乡村颜值。持续推广“农户分类、村屯收集清运”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全乡所有村屯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完成厕所改造988户,并健全完善了管护机制,极大地提升了农户满意度;挖掘农村庭院闲置土地资源,发展特色化、绿色化庭院经济。2022年,全乡菜园面积达890亩。

以乡风文明为抓手,不断提升乡村文化内涵。铁力市工农乡以文化“聚力”、阵地“塑形”、民约“立规”,营造乡风文明浓厚氛围,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构建乡风文明制度保障。设置了各类文化宣传图板、指示牌209块,绘制文化墙27幅,组织举办“开笔礼”“农民文化艺术节”等特色主题活动并开展“百户千星”“最美铁力人”“美丽庭院”等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各类先进典型120个。同时,全面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制定工作制度、组织架构和特色活动展示板,组建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以“一村一文化”的培育理念,打造新华村“勤”文化活动广场、兴隆村“中药材”活动广场和北星村“礼”文化活动广场,大力宣传文化理念,激发村民自身内动力。结合村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村规民约具体规定,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会”组织,设置了移风易俗“红黑榜”,并与每户签订文明节俭承诺书,纠正了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陋习。

以增加收入为根本,加快推动乡村产业发展。铁力市工农乡通过加快结构调整、培育发展动能、推进三产融合,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投资396万元,在兴隆村建设蛋鸡养殖基地1处,年产鸡蛋300万公斤,预计年产值达300万元,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23.76万元。积极推进“稳粮扩豆”工作,全乡大豆种植面积达2.8万亩。全面推进农业托管服务,签订托管服务户80户,托管面积达13536.06亩,农业生产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22年底,预计全部村集体的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8个村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同时,依托北星村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建设稻田观光区,打造民宿露营基地。同时,结合酒章文创园项目,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合作运营模式,带动北星民宿品牌升级,打造“旅游+产业+文化艺术+休闲农业”模式的体验式旅游景区。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