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 “1+N”政策聚人才

2023年01月03日08:1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环境优,则人才聚。近年来,齐齐哈尔市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完善“1+N”人才政策体系、搭建高层级创新创业平台,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每年吸引集聚各类人才超万人,为全面加快现代化新鹤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自2019年以来,齐齐哈尔已累计吸纳各类人才4万余人,人才生态环境日臻向好。2022年,齐齐哈尔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及24项配套细则的“1+N”引才政策措施。市财政计划每年拿出5000万元支持重点产业链规上企业和龙头企业,连续3年对引进的博士、硕士、本科生,分别按每月2000元、1500元、100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对首次认定的规模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10万元,规模以下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5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一次性给予200万元补助;对新获批的国家级创新平台一次性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与齐齐哈尔市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给予新建院士工作站50万元补贴,在站院士每人每年8万元补贴;对在站博士后每人每年6万元的生活补贴……一系列的政策补贴组合拳,表达了广聚天下英才的积极信号。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人才外流得到了有效遏制。

2022年8月,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省重点项目之一的齐齐哈尔高新区精密智能制造创新基地项目按下了“加速键”,项目建成后,齐齐哈尔高新区的总孵化面积可达到13万平方米,可容纳加速企业20户、孵化企业300户,可提升齐齐哈尔高新区的孵化能力,为全市装备制造业提供技术支撑。引进生物菌剂项目团队、德达制造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安泽科技表面处理技术团队入驻园区。

支持建设轨道交通装备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高端核电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数控重型智能机床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等1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引进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谭久彬“头雁”团队工作站、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单德彬“头雁”团队工作站、齐齐哈尔弘旭淀粉有限公司马军“头雁”团队工作站等50个“头雁”团队工作站(含子站);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走出深墙大院,围绕企业需求开展研发,强化产业技术供给。

齐齐哈尔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等倾向,以建立科学、规范的高层次人才选拔、评价、培养和保障体系为标准,制定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分别认定A、B、C、D、E五类高层次人才,并发放相应层次的“鹤城人才卡”。

获得相应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凭“鹤城人才卡”“鹤城人才码”“龙江惠才卡”即可享受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医保办理、交通出行、户籍车管等专属服务。

为支持部分高层次人才、企业资金运转,齐齐哈尔市推出具有“政府引导、银行审贷、风险共担” 创新模式的“人才贷”,一名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人才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多名高层次人才任职同一企业,同一企业“人才贷”贷款限额按照每名高层次人才100万元计算,总额最高可达500万元,有效引导了银行机构更好支持和服务高层次人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张振富 薛宪峰 岳佳璇 记者姚建平)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