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造林能手“升级”国家级碳汇试点 龙江森工集团林口局公司探索发展新路径

2023年02月17日20:0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2月17日电 (杨雪楠)“谁能想到,空气能卖钱!”龙江森工集团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退休老干部田良臣不禁发出感叹。

田良臣所说的“空气”,并非是真的空气,而是通过森林生态系统吸收掉大气当中的二氧化碳,并把它固定在树木、植物或者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其中通过增加造林或改变森林经营方式额外吸收温室气体,这一过程被称为林业碳汇。

2022年,龙江森工集团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成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公布的21个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单位之一。项目由龙江森工集团主管,黑龙江森工碳资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牵头组织,林口局公司具体实施,旨在通过森林碳汇试点探索新型遥感技术和传统林学的有效融合机制、构建主要森林类型碳储量及碳汇增长模型、系统分析不同经营措施下碳汇的增长情况,从而促进经营决策方案向着增汇方向发展,全方位、多角度促进国有林区的森林碳汇建设。

成为国家级碳汇试点,林口有底气!自1963年建立林口林业局以来,便确立了“以营林为基础”的工作方针。“天保工程”实施后,林口局公司在全国率先实施了“200万亩森林结构优化示范工程”,并先后进行了落叶松人工纯林接近天然林改培等四项建设,调整林分树种组成,优化林分结构,多年来荣列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全国7个森林经营方案实施试点单位之一、全国森林经营重点试点单位。

近年来,林口局公司通过聘请专家、外出考察、与林业科研院所合作,先后开展了《红松林杈干形成原因及控制》《利用杈干原理促进红松结实技术的初步应用》《人工红松林杈干形成与控制研究》等科技实验课题100余个,向国家科技部、国家林业局、省科技厅等上级部门申请,获批准有关森林资源经营及结构优化调整等方面的研究及推广项目20余项。

国家“双碳”目标下,在自然生态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优势的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开启了“碳”索之路。为扎实推进集团公司碳汇林试点项目建设,提高碳资产专业化服务和试点运营能力,龙江森工集团公司邀请东北林业大学、省林业和草原局技术中心、省林业科学院、省交易集团、黑龙江自然和生态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的资深专家教授和相关负责人在林口局公司组织召开国家级森林碳汇试点建设专题研讨会。围绕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以及如何增加森林碳储量与碳汇量、精准实施计量监测、推进区域市场交易和生态补偿、拓宽绿色金融支持渠道等内容展开讨论。

林口局公司以本次试点建设专题研讨会为契机,探索建立林业碳汇经营模式、碳汇计量、项目开发、体制机制,积极组建碳汇试点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并落实好科技创新、数字化元素等试点项目的开展流程。

龙江森工集团公司提出要系统提升集团公司碳汇能力,做全省、全国碳汇试点项目的排头兵、领军人。建立健全政府机关、科研院校、专业机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成果交流会议,建立健全森工集团碳汇项目的标准体系,设立专业工作机构,通过试点建设,形成支撑集团“双碳”目标和碳汇价值实现的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和实践路径,以森工经验标准助力全省碳汇项目发展建设。(图片由龙江森工集团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