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打造“寒地龙药”最靓名片!探访刺五加产业方正林区样本

2023年02月20日08:4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初春二月,乍暖还寒。走进龙江森工集团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下简称方正林业局)中药产业园内,风中飘着浓浓的刺五加香气,耳边传来各种机器设备运作时的协奏鸣响。

院子里一堆堆的刺五加枝条,有的还没处理,有的做了简单的分拣。在院子最里边,一台机器正筛选加工后的刺五加碎末。

车间里,人们更是忙碌。剁段、分级、运输、粉碎、切片、烘干……数十名工人专注于各自的岗位。

刺五加生产加工车间

作为黑龙江省道地中药材之一,刺五加位居“龙九味”之首。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刺五加能治风湿,壮筋骨,其功良深,宁得一把五加,不用金玉满车。”

黑龙江省刺五加蕴藏量居全国第一,总产量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烘干后的刺五加片

分级加工 将果实“吃干榨净”

“刺五加全身都是宝,根茎叶均能入药。我们生产的刺五加饮片、刺五加膏等产品,其质量、有效成分均符合国家药典要求,已得到行业内的充分认可,处于供不应求的良好态势。”方林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峰告诉记者,预计3月底就能完成今年2000吨的刺五加生产加工任务。

待加工的刺五加原料

在刺五加饮片加工车间,切割好的刺五加片经由传送带输送到一台大型网带式烘干机中,在里面经过2个半小时的循环,干干爽爽的刺五加饮片就随着传送带转出来。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改进的中药饮片生产设备,包含了切片、分级、烘干等流程,可实现自动化流水线生产,日产量达40吨。”张庆峰说。

现代化烘干机设备

张庆峰介绍,刺五加在送到车间切片前,已经过了液压剁段的分等分级处理,最后烘干完毕的成品,还将进行机器筛选,剔除破碎杂质及片形不好的产品,力求将品质最好、片形最优的刺五加送到全国客户手中。而被筛选出来的辅料将会被打碎,用于刺五加膏等产品的制作。

据了解,中药产业园2022年11月开始投产,目前已建成中药材精深加工车间、药材初加工车间、食品包装车间,可实现年产4400吨中药饮片及600余吨刺五加膏的生产能力,产品将销往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中药集散地及全国各大药厂。

刺五加饮片筛选工作

科学催芽 让幼苗赢在“起跑线”

种苗是林业的根基,有好种子才能长好药材。在方正林业局陈家亮子经营所苗圃基地育种室内,2万余斤刺五加种子正盖着“薄被”,躺在空调房内“冬眠”。

“从去年10月到现在,种子已经开始要萌芽了。”苗圃技术员莫金忠介绍,刺五加果实在每年9月中下旬成熟,采收后不能直接播种,需要经过一个冬季的处理,完成生理成熟过程后,种子才能发芽。

刺五加育种室

“野生刺五加种子需要隔年才能发芽。我们现在人工模拟出春夏秋冬四季的自然生长环境,能缩短半年时间。催芽的过程十分复杂, 需要将种子水选、晾晒、风选、消毒、配比后装进木箱,再经过4个月的高温期和2个月的低温期,等到5月种沙分离后,移到户外的育苗基地进行育苗。 ”莫金忠说。

展示刺五加种子

在刺五加育种床上,清晰地标着种子们的“家长”,黄德凯是37号-48号床的责任人。自打种子“入床”,他每天都要来到育种室为种子们“翻身”,两三天还要浇一遍水。

“种子休息人不休,过年的时候我们都在上班,因为要保持种子水分和温度均匀,提高出芽率。目前,我们的育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出芽率可以达到40%-50%,已经非常高了。”黄德凯说。

标记责任人保证出芽率

未来可期 “寒地龙药”绿山富民

2022年,黑龙江省制定了《林下产业振兴行动方案》,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全省可用于发展森林食物产业的林地面积近1亿亩,开发利用空间巨大。

今年,黑龙江省林草工作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抓好以“龙九味”道地药材为重点的野生种子资源保护和驯化扩繁,努力研发并扩大各类森林食物优良品种使用率。建立全省森林食物标准化生产体系,并逐步规范各类森林食物生产环境,确保产品生态品质。

刺五加标准化种植基地

“发展‘寒地龙药’,进行刺五加种植,是一项可以有效带动林区职工致富增收的绿色产业。”方正林业局副总经理赵桂安介绍,方正林业局将充分依托林区资源和区位优势,把以刺五加为龙头的“寒地龙药”产业作为强企富民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方正林业局建成了500亩刺五加育苗基地,每年可培育刺五加苗2000万株。为增加职工参与刺五加种植的动力与信心,林业局将刺五加苗免费提供给职工,并与职工签订承包合同,以职工占80%、林业局占20%的分成收益,激发职工种植热情。

在白雪中生长的刺五加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学斌表示,按照黑龙江省2023年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刺五加将作为“寒地龙药”的旗舰品种和首位经济重点发展,把黑龙江省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刺五加生产、加工、销售基地。下一步将以龙江森工集团、伊春森工集团等为牵动,聚合哈药集团、珍宝岛药业众多企业,集聚资源、集合发力、集群发展。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品牌打造力度,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擦亮“寒地龙药”之刺五加品牌,增强市场话语权,让刺五加成为黑龙江省“寒地龙药”最靓丽的名片。(记者 周静 见习记者 唐海兵 摄影 唐海兵 视频 唐海兵)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